最新公告NEWS
賀本系大四蔡迁睿同學參與之團隊榮獲「內政大數據資料應用組」金獎及區塊鏈創新應用獎
發布日期 : 2020-05-14




本系大四蔡迁睿同學(圖右1),於本學期(108下)參與碩班「社會參與暨實作」課程,前往「台北市民永續股份有限公司」進行實作,在本系兼任林庠序老師(圖中)的帶領下,提出「社會共享家」方案參加由台北市電腦公會主辦之「2020資料創新應用競賽」(共同主辦單位:文化部資訊處、內政部統計處、交通部中央氣象局、經濟部資訊中心、臺灣區塊鏈大聯盟、衛福部國民健康署),榮獲「內政大數據資料應用組」金獎及區塊鏈創新應用獎等兩大獎項(獲奬名單:https://opendata-contest.tca.org.tw/winner_work.aspx)。
 
「社會共享家」之資料創新應用理念
在政策要求下,企業施行 CSR 來推動弱勢家庭和身障者重返職場,但往往淪為公關操作。儘管企業內有許多閒置零散資源,卻因缺乏可信賴的技術支持和運作機制,企業並不願意即時釋出。團隊於是採用供應鏈架構,導入區塊鏈代理技術,確保個資和企業隱私性,銜接開放資料與企業系統,達到供需與民間鼓勵的雙端整合,並以 API 模組化方式建立系統,讓政府既有系統在擴充時,可引用 API將企業機構的資源整合進入政府政策循環之中,提供有價值的服務(影片簡介:https://youtu.be/jqQkMNyfRqM)。
上一頁

聯絡資訊

大學部
研究所
242062新北市新莊區中正路510號-羅耀拉大樓SL353室、SL312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