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所簡介ABOUT
畢業出路
 

由於社會學是研究社會和人的行為之科學,因此,本系畢業生較能掌握社會和人群的脈動,並從多重角度分析事物。該能力對於社會現狀和政策的觀察與分析、企業和學校組織的經營、領導和策劃及各類員工的管理和激勵皆有很大的助益。

 

歷年來本系畢業生升學者眾,他們在國內外研究所進修的科系除了社會學領域外,尚有資訊、大眾傳播、企業管理及教育等科系。目前已有多位系友獲得歐美等國所頒發的社會學博士學位,回國後分別任職於中央研究院、公私立大學及相關學術研究機構。包括前台北大學校長侯崇文教授、清華大學清華學院召集人王俊秀教授、中央研究院社會學研究所楊文山研究員、淡江大學未來所前院長陳國華教授等數十位傑出研究者。

 

社會學專業訓練在量化統計上,能夠提供學生進入民調中心、市場調查公司、廣告與人力資源部門有古典學術專業基礎的調查方法與分析報告,在質化訓練上,也能夠訓練學生敏銳的社會觀察力以及訪談技巧,對於學生未來就業與為人處事均具有相當助益,在社會學強力的反省與思考下,學生也會對於台灣社會的現實狀況有較為清楚的體認,在進入非營利組織與相關社會福利基金會、公民團體時也比較能夠瞭解如何蒐集資料進行社會政策上的遊說或推動。

 

本系亦有許多畢業生從事非社會學領域的工作,包括政治界、教育界、傳播界、金融界、企業界、社福機構及公家機構等。有理財投資專家夏韻芬小姐、中國時報及旺報總編輯王綽中先生、主播周慧婷小姐、前立法委員湯火聖先生、前宜蘭縣長呂國華先生、僑委會李定勇先生、商業界知名人士何豐棧先生等人,音樂界則有歌手左光平、五月天瑪莎、金鐘音效獎得主史旻玠及地下樂團柳葉魚等。近年來更有不少系友從社會系所學加上文化創意的發想,結合弱勢社群與社區力量,開創社會企業。其餘在各縣市社會局及教育單位之優秀人才不計其數。這些職業均和社會學對社會及人類行為的瞭解、研究有關。

 

邁入全球化的時代,台灣年輕世代如能擁有社會學的專業訓練和專業知識,在幫助個人謀求事業發展和協助國家社會經濟均衡發展方面,將扮演重要的角色。

聯絡資訊

大學部
研究所
242062新北市新莊區中正路510號-羅耀拉大樓SL353室、SL312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