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公告NEWS
(活動取消)社會學系專家學者演講-馬照琪團長
發布日期 : 2020-04-06

因應新冠肺炎疫情,本活動取消!


------------------------------------------------------------------------------
講者:馬照琪(沙丁龐客劇團團長、紅鼻子關懷小丑協會理事長)
時間:109年4月15日(三)12:10-13:40
地點:進修部大樓ES507教室

意者請至本校活動管理系統進行報名(活動代碼:28306)

------------------------------------

在你印象中,小丑是什麼模樣的呢?

捲髮?華麗服裝?濃艷的妝容?魔術師?馬戲特技?浮誇表演?

 

但這世上,有一種小丑,幾乎不符合上面任何一個標籤,他和你想像中的很不一樣!

那就是——戲劇小丑。

 

戲劇小丑,沒有誇張的妝容跟服裝,僅以一個小小的紅鼻子,回歸到演員自身最內在的自己。他們認真專注地完成每件事,分享自己最好的一面。堅強又脆弱、天真又不完美,就如同我們每個人的縮影。是否有點熟悉呢?沒錯!卓别林、豆豆先生的角色,就類似於戲劇小丑。

 

更重要的是,戲劇小丑不只是表演藝術,他的精神其實是一種生活態度,能幫助與鼓勵我們面向這充滿變化與挑戰的世界!更可以為醫院裡長期住院的緊繃心靈,帶來陽光與釋放。

 

這次沙丁龐客劇團藝術總監、紅鼻子醫生創辦人——馬馬,來跟我們聊聊小丑、聊聊戲劇、聊聊紅鼻子醫生。更重要的是:如何將小丑的精神活用在我們的生活!


講者簡介
沙丁龐客劇團團長、紅鼻子關懷小丑協會理事長、劇場編導、演員、戲劇講師、戲劇書籍翻譯。

台灣大學經濟系畢業,在校期間即參與戲劇演出及製作,1997年赴紐約大學進修教育劇場(Educational Theatre)碩士,並參與倫敦及愛丁堡社區劇場及教室劇場工作研習營。
 
1999年進入法國賈克樂寇國際戲劇學校(École internationale de théâtre Jacques Lecoq),專研默劇、小丑、體操、義大利即興喜劇、希臘悲劇、中性面具、半臉面具、通俗劇、即興、丑角(Bouffon)等…同時接受導演與編劇的訓練
2005年成立「沙丁龐客劇團」,致力於現代肢體喜劇與小丑劇的創作與教學。作品曾巡演於台灣、法國、中國大陸等地。她也曾於台北藝術大學與台灣藝術大學戲劇系兼任講師,並不時受邀至各處主持短期戲劇工作坊。
 
2014年自法國微笑醫生組織學習小丑醫生,並與其合作於台灣推動「紅鼻子醫生計畫」,並且培訓本土小丑醫生投入工作,固定而長期地為醫院裡的人們提供量身打造的即興演出,幫助病童、家屬與醫護人員紓解苦痛、獲得放鬆。2016年,紅鼻子關懷小丑協會創立,擔任創會及首任理事長。
  
◇        翻譯作品
-    賈克樂寇所著之表演理論書籍《詩意的身體》(Le Corps Poétique)。
-    法國陽光劇團團長亞莉安˙莫虛金(Ariane Mnouchkine)訪談集《當下的藝術》。
 
◇        編導作品有:
-          莎士比亞的妹妹們的劇團《異境詩篇—從賈克佩維的詩出發》。
-          沙丁龐客劇團《在世界的房間》、《一個人的晚餐》、《馬穆與精靈》、《地底的天空》、《五個小丑與一張椅子》、《格列佛遊記》、《琴弦的祕密》、《帽似真愛》、《美麗人生La Vie est Belle》、《阿醜奇遇記》。
 
◇        演出作品有:
-          莎士比亞的妹妹們的劇團《給下一輪太平盛世之備忘錄》、《蒙馬特遺書》
-          1/2Q劇團《情書》。
-          飛人集社劇團《喂愛麗絲》、《廚房》、《浴室》。
-          創作社劇團《地下鐵》。
-          沙丁龐客劇團《在世界的房間》、《一個人的晚餐》、《地底的天空》、《阿醜奇遇記》、《尋找幸福的青鳥》。
-          法國依米巴拉劇團(Imibala Theatre)演出《豐碩的影子》巡演非洲十二國,並帶領演員戲劇工作坊。
-          法國馬丁葛森劇團(Theatre Martin Grissen)演出《14號劊子手》,於巴黎Theatre le Proscenium劇院演出為期一個月…等等。
 

上一頁

聯絡資訊

大學部
研究所
242062新北市新莊區中正路510號-羅耀拉大樓SL353室、SL312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