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公告NEWS
【國際講座活動】統一的迷思-德國統一作為當今歷史的一個挑戰
發布日期 : 2018-03-08

 
統一的迷思-德國統一作為當今歷史的一個挑戰
講者:Martin Sabrow(德國柏林洪堡大學歷史學系教授/波茨坦歷史研究中心主任)
時間:107年3月15日10:00-12:00
地點:聖言樓SF131教室
主辦單位:歌德學院
協辦單位:輔仁大學社會學系
(本演講將以德語進行,現場將有口譯人員協助翻譯)
報名網址:http://activity.dsa.fju.edu.tw/Activity.jsp?activityID=26409
------------------------------------
德國在「轉型正義」這個議題上,由於過往動蕩的歷史,累積不少經驗。尤其是德國發明了這個專有名詞,用來改寫記憶的過程與對德國歷史,尤其是20世紀的歷史之陰暗面的克服。在此脈絡下大家都知道主題有:面對並且處理納粹的歷史,正名與追念猶太大屠殺,二次大戰之後的「零點時刻」與重建,還有東西德的統一,與東西德分裂時代與東德共產黨極權政治的梳理與澄清。人們如何﹙廣度﹚與用何形式來回憶?遺忘與追憶過去這兩件事之間有哪一些衝突?回憶本身具有連續性與﹙或者﹚斷裂空白嗎?

德國轉型正義研究的重量級學者Sabrow教授將透過歌德學院(台北)德國文化中心之邀請前來臺灣分享他的知識。轉型正義這個議題目前在臺灣的社會、文化與藝術的討論上扮演重的腳色,Sabrow教授的來訪也因此可以提供更多的契機,德國的經驗與德國在此領域的反省跟臺灣的合作夥伴們一起分享與思考。(https://www.goethe.de/ins/tw/cn/ver.cfm?fuseaction=events.detail&event_id=21171357)
上一頁

聯絡資訊

大學部
研究所
242062新北市新莊區中正路510號-羅耀拉大樓SL353室、SL312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