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專訪Exclusive Interview
活動報導:2022年台灣社會學年會「知南行異」,輔大師生熱情參與
發布日期 : 2023-03-14
文/吳培煜
 
社會學年會,一年一度社會科學相關領域的盛會,是學術圈相聚學習、交流彼此專業領域的研討會。今年年會於2022年11月12至13日舉辦於屏東大學,雖然交通上對北部地區師生相對不便利,然而與國境之南的距離,不減學術界巨擘與新進驅車南下的熱情。
 
本屆年會以「知南行異」為題。除了有過去社會學傳統知識的討論、跨領域的研究分享外,這次的亮點便是徵集多方在地性、本土性的議題,加深對區域與鄉鎮的探討,並延伸至跨界與跨國的發展。此外,也有關於社會學的實踐行動分享在大會之中呈現。
 
本系於今年的年會,共有四位老師與兩位學生參與發表,各自的研究成果皆是相當精彩亮眼。巫麗雪老師於〈關於最後一哩路:社會資本如何帶動非正式臨終照顧的討論〉的論文中,以社會資源與社會參與的角度切入,從探究社會資本影響非正式臨終照顧討論的效果中發現,除了個人心裡影響外,接觸擁有新觀念的社會觸角亦為重要因素。張明宜老師則與許水如、黃義翔兩位同學共同發表 〈國中導師與同儕對於大學 STEM 科系選讀之影響〉一文。其研究發現,女性於STEM(Science, Technology, Engineering, and Mathematics)領域中的表現,國中導師對學生科學天份認同將影響高中選組,大學時期則是受國中好友喜歡數學科目的影響較深。而劉清耿老師在〈前人種樹後人造車:台灣電動巴士產業創新的技術基礎〉的研究中,透過對電動車輛產業、ICT產業及公部門的深度訪談,以及分散式生產體系與技術學習等概念,解釋公共研發機構與產業部門的技術創新、產業轉型。另外,鍾怡婷老師別於過往資本主義中心論的觀點,於〈反思農業、農民與農地的意義:農村社會創新個案中的另類經濟主體〉裡,以經濟多樣性的立場,強調人們的語彙、認知與情緒感受,來分析農村社會創新個案。
 

圖/吳培煜
 
除自身發表以外,本系亦有數名碩士班、學士班學生前往年會,觀摩演講並吸收新知。就讀碩士班一年級的念臻與渝雯兩位同學,他們皆表示,參與年會能夠讓自己知道他校學者的研究方向,且得知目前最新的研究趨勢為何。宜瑾同學也補充道,這亦是一種「草船借箭」,以他人的研究為借鏡,反身思考自己目前的不足,以及將來對於相同困境的對應。
 
另外,大學部四年級的學生們同樣各有所穫。鈺琦同學分享自己不僅從發表得到論文靈感,甚至對於往後的研究生涯也有更進一步的領悟。傳心同學則說,最大的收穫是意識到舞台表達的重要性,自己必須提升對發表時間與內容的掌握度。
 
最後,關於本年度的年會發表,石易平老師提到,縱使交通距離不短,看到同學們仍熱情地穿梭於年會會場,表現出對社會學學術的熱愛,屬實十分感動與欣慰。石老師也期待將來能看到更多同學勇敢投稿,將自己的作品自信地展示出來。
 
上一頁

聯絡資訊

大學部
研究所
242062新北市新莊區中正路510號-羅耀拉大樓SL353室、SL312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