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專訪Exclusive Interview
活動報導:社會學帶我們走過的職涯風景
發布日期 : 2022-04-08
講者/陳盈臻、傅群諺
文/吳培煜


圖/系友陳盈臻與傅群諺的演講現場(蔡迁睿攝)
 
兩雙腳,足跡遍布異國他鄉的長途旅行;兩個人,生活於世界各地的人生體驗。經營「麋鹿太太」粉絲專頁的系友陳盈臻學姐與傅群諺學長,藉由過去旅居各國的生命故事,結合社會學系教授的知識,分享自己是如何看待職涯以及求職時的小撇步。

你對於社會學系未來的職業想像是什麼呢?基於國人對職業的既定印象,大眾往往認為社會學系相較於法律、醫學等其他科系,沒有特定的職業指向,社會學系的應屆畢業生看似只得被動接受無助與徬徨。然而,固定的指向其實意味著界線的縮限,科系與職業的明確框架也可能遮蔽了個人探索與發掘職涯的機會,使得人們往往因為注視著前方的既定路線,而忽略職涯的更多可能性。有鑑於此,陳盈臻與傅群諺選擇飛往紐西蘭,透過打工度假的生活型態,於體驗中尋找自己喜歡的職業類型。
 
「一切都是選擇的問題。讀社會系的我們都知道,我們在做的所有選擇,其實都會被社會價值限制,不是出自於個人喜好。所以我們更應該找到適合自己的選擇。」
 
於紐西蘭的打工度假生活結束後,兩人隨即轉往愛爾蘭落腳。儘管陳盈臻與傅群諺對愛爾蘭人生地不熟,但過去於社會學系所培養的敏銳觀察力,就是當時所擁有的最大利器。除了符合應職所需的文化觀察力之資格條件,在面試當下,是否有能力嗅出主考官提問的言下之意,抑或是臨場發現未於徵才公告的加分要件,皆增加其掙得職缺的機會。最終兩人順利進入Apple公司,成為優化Siri語音資料庫的校正員。
 
離開愛爾蘭後,陳盈臻與傅群諺暫別彼此,各自前往不同國家工作。盈臻學姐來到加拿大,抽離與主動,是在極光渡假村經驗到的兩個重要工作原則。儘管職務是在室內辦公,但自己主動知悉同事的工作內容,抽離原本的職位為他人設身處地,有助於減少與同事間的摩擦,使彼此的溝通更順洽。
 
而群諺學長則前去英國,透過自己歸納整理的求職技巧,包括事前了解面試對象、認識公司核心價值與宗旨、技巧性直率、展露真實的自我並強調其優勢所在及良好的敘事能力等,最後再加上他以實際工作經驗展現面對問題的應對能力,成功拿到了電商龍頭Amazon的錄取通知。
 
2020年初疫情擴散後,兩人相聚,以自由接案的形式在家工作至今。
 
「社會學的厲害之處,是原有良好的基礎能力,再結合其他工具或其它領域。當社會學與志向連結,自己就會有獨一無二的價值,那是不可替代的技能。」
 
回顧畢業後至現今的工作歷程,盈臻學姐與群諺學長認為社會學教會他們最寶貴的一課,就是反身性的思考。他們學會如何將自己抽離原本的角色,並立於客觀的位置,看待自己與自己、自己與社會的關係。很多時候是因為我們無法跳出思維模式,才導致察覺不到可能性所在。社會學的想像破除了加諸於自身的社會價值束縛,讓自己保有彈性,我們就能夠很好地在社會裡生存下來。
 
經由本次盈臻學姐與群諺學長的演講,期望能為社會學系同學帶來不一樣的職涯風景,作為日後求職經歷之養分。
上一頁

聯絡資訊

大學部
研究所
242062新北市新莊區中正路510號-羅耀拉大樓SL353室、SL312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