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專訪Exclusive Interview
活動報導:第五十屆應屆畢業生學士論文發表會
發布日期 : 2022-03-02
文/鍾錦慧、劉芳庭
圖/輔大社會系提供


第五十屆應屆畢業生學士論文發表會於110年12月20日至24日圓滿落幕,這是輔大社會系歷年的年度大事,也是輔大社會學系學生的必經之路。此項傳統除了希望透過學士論文的「做與寫」的過程讓學生自我探索更多研究的可能性之外,也希望學生們可以藉此培養良好的邏輯、溝通與領悟力,將大學四年所學之精華完整應用於學士論文上。
 
本屆發表會一共有56位學生參與發表,發表會上除了展現應屆畢業生們精彩的學士論文成果之外,也有部分學生們呈現他們實踐社會參與及創意的成果。本屆學生們的發表主題涵蓋了多元的面向。從宗教及遶境活動、文創產業的經驗歷程、新冠肺炎疫情下的孤獨感探討、劇場演員的溝通,甚至到線上遊戲成癮等議題,皆展現出學生們對議題的敏銳度,及系上多元的發展空間。
 
回顧學生從論文題目的訂定、修正到正式發表的過程,論文指導老師巫麗雪點出了學生在尋找論文相關文獻上時常出現一種迷思,那就是只找與自己題目90%雷同的文獻,這容易使得學生經常找不到對話的研究對象,也容易將自己侷限在狹隘的框架中。巫老師提醒同學們,在尋找文獻的過程中應試圖跳脫不同的框架,將其他理論背景的知識加入文獻中,做整合性的討論。巫老師一共指導了八位學生,學生們的題目多元,涵蓋了家庭、勞動與自我認同等議題。令巫老師感到開心的是,不論是進行量化或質性研究的學生,都能耐住性子面對龐大的資料,從資料分析的過程中概念釐清,做出不錯的研究結果。
 
論文指導老師翁志遠也說,許多學生們能從自我經驗出發來寫作論文是一件很棒的事。若能把感興趣的議題延伸成有深度的內容來去探討,更是一種對學生學習歷程的考驗。他強調,平時在系上修習統計課及研究法必然對論文有不少幫助,雖然過程中或多或少容易感到乏味,但還是希望大家可以試著好好理解內容,進而利用所學,創造價值。
 
畢業生學士論文發表給予學生一個展現自我的機會,系上透過為期一年的論文訓練,讓學生們得以將過往所學經驗運用在自己的研究論文中,進而培養學生文獻分析、強化邏輯與文字撰寫能力。也希望學生們在這個發表機會的磨練下,能將此能力應用於往後的生活中。
上一頁

聯絡資訊

大學部
研究所
242062新北市新莊區中正路510號-羅耀拉大樓SL353室、SL312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