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專訪Exclusive Interview
活動報導:2021年台灣社會學年會,打開學生新視野
發布日期 : 2022-01-06
文/蕭靈璽


圖/輔大社會系師生參與社會學年會於晶華飯店的晚宴(鍾錦慧攝)
 
 
2021年台灣社會學年會11月27日於東吳大學正式舉行,天主教輔仁大學社會學系系主任石易平分享,今年輔仁大學社會系的學生參與踴躍,並表示不少研究生受到其他學生的發表刺激,會後便開始加快論文的進度,強調年會的參與對學生來說確實是好事。
 
從學生的角度發現,年會的確透過各樣形式的活動,帶來不同視角的社會學刺激。輔仁大學社會所碩士班學生張凱勛指出,年會替學生開創了許多不同角度的視野,碩士班學生梅慧莉也表示,透過年會不僅增加了對社會學的了解,也讓自己在聆聽的過程中,可以更具體的想像未來自己的論文研究架構,不少學生表示收穫超出預期。
 
在年會的交流中,除了是成果的展現,也是一種與學界同儕的相互交流。今年發表論文〈月經中女性的「去」勞動經驗:以第三級產業從業女性的生理假經驗為例〉的碩士生歐栩韶表示,參與發表除了可督促自己論文進度外,平常研究如果想要得到多元的論述觀點,身邊的同儕往往同質性過高,難有研究刺激,但透過研討會的公開發表,可以得到相當不一樣的討論。從其想法中可見參與年會對於研究生的學術發展很有幫助。
 
本系教師戴伯芬指出,許多輔大同學在學術領域的自信心較為不足,像是平時表現很好,但到了研究所入學口試時卻都被「問爆」的經驗,戴老師強調,鼓勵學生發表參與年會會對學生的表達以及信心建立有更多的幫助。
 
對此,巫麗雪老師也有相同的感受,他指出年會期間大家可以去了解目前台灣學界在做什麼樣的研究問題,若可以在研討會遇到研究領域相近的同好,也能透過互相討論,建立連結,比起只有自己一個人埋頭苦幹來說,更能刺激彼此的進步。教師劉清耿也說道,即便是大學部的學生作品,學生都還是可以嘗試投稿年會,他認為,這是參與高等教育過程中,一個豐富且正向的學術洗禮。
上一頁

聯絡資訊

大學部
研究所
242062新北市新莊區中正路510號-羅耀拉大樓SL353室、SL312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