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專訪Exclusive Interview
學生專訪:劉芳庭——愛思考的排球女孩
發布日期 : 2021-08-16
 
文/鍾錦慧 
 
「不管是朋友還是陌生人都說我看起來像體育生,但我實際上卻是徹徹底底的社會系學生。」
 
劉芳庭,滿腔熱血的排球女子。她從大一時就開始接觸系排,在那時對排球的投入程度很高,除了參與球隊訓練外,也時常跟著隊上學長姐一起續攤宵夜。因為有了這些熱血努力的學長姐們,讓她漸漸地喜歡上排球,希望有一天能夠跟著他們一起站在場上打球。大二的她持續練球,到後來大三打進了校隊裡,也就是乙組,拼命練習到大四,終於迎接先發的位置。上了碩班後,她仍持續活躍於校隊中。在去年代表校隊參與預賽時,不慎腳受了傷,現在仍在修養中。
 
「排球是影響我人生的重要事物之一,另一個就是社會學啦!」這是芳庭第一次這麼喜歡一件事物,為了排球,她可以一大清晨就從桃園特地搭車來台北練球,在練球夥伴之中她是住最遠的,同時也是最早到的。以前沒想過會為了課業以外的事情做起筆記來,現在,她願意為了排球而做筆記,很多事物都因為排球而有了開始。而她也在過程與其他人交流,學習如何與其他不同的人去溝通。
 
回歸到當初之所以進入社會系,芳庭說,其實也是拜指考分數之賜。起初也是不清楚社會學在幹嘛,進來了才發現它與大眾所想像的很不一樣,像是社會和社工就存在很大的差別。後來在系上老師推薦下,芳庭也加入了碩班生的行列。
 
在大學期間,她透過實習累積實作經驗,探索自我的專長與技能。在碩班期間則擔任了教授的助理,參與大大小小的研究計畫,接觸各式各樣的學生。這些經驗除了讓她與其他人交流互動時更為敏銳,也更容易關注自身週遭以往常常視而不見的重要議題。
 
「社會學讓我學到的,大概是觀察與思考的能力吧!從最基本的家庭教養問題,到社會貧窮問題,透過社會學的訓練,讓我們不會輕易將其定義為個人問題,而是以更巨觀的層面思考問題發生的根本原因。社會學給了我們新的思考角度,讓我們有機會從不同角度例如性別分工、權力關係、經濟結構模式等視角切入與檢視日常生活。」
 
「我喜歡我現在的樣子。」儘管到了現在,芳庭還是會覺得唸研究所不是件容易事,但她仍然在這條路上努力著。除了獲得知識上的滿足,她說她最希望的,便是能與一群志同道合的朋友,打一輩子的排球直到老去。

 
上一頁

聯絡資訊

大學部
研究所
242062新北市新莊區中正路510號-羅耀拉大樓SL353室、SL312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