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專訪Exclusive Interview
活動報導:112-10-23大學入門學長姊職涯講座分享
發布日期 : 2023-11-22
活動名稱:社會學大有用:兒童倡議與大數據分析

講者:曾苰睿、蔡迁睿
報導撰寫人:劉芳庭

本學期的職涯演講活動在大學入門課程中舉行,並邀請蔡迁睿學姐和曾苰睿學長(小黑)分享他們的大學經驗和職涯發展,希冀拓展社會系大一學弟妹們,對於求學與求職階段的想像。



活動首先由目前在BenQ相關企業擔任客戶成功管理師的迁睿學姐分享大學與職涯經歷,「社會統計作為職涯的敲門磚。」迁睿學姊在本次職涯講座,除了回顧大學四年與碩士兩年半的學生經驗外,也同時分享如何學以致用,將統計能力轉化為工作的軟實力。

 

關於大學四年生活經驗,迁睿學姊分享自己,從墊底申請上社會系,到數次取得輔仁書卷獎的心路歷程。將心思放在課業,扎實地學好統計,並將統計應用於畢業論文,除了統計,學姊在GIS課堂優異的表現,獲得課堂教授推薦,進入市民永續公司實習。實習期間,她得到了許多專案管理和邏輯訓練,提升了專案管理能力,而這些能力在職場面試時,間接幫助學姊取得工作機會。
 
其次,關於碩班生活,由於大學期間成績表現優秀,使迁睿學姊成功申請上輔大社會所,並同時取得系所提供,碩一免學雜費的相關獎助學金。除了課業學習,同時協助系上石老師社會調查師證照相關作業,在台灣社會調查師證照助理的職位上,學習與學術界老師們溝通協調的技巧。
 
最後,關於職涯分享,作為曾獲書卷獎的學霸迁睿學姊說:他其實沒想過大學學的東西,會成為日後賺錢的工具。學姊分享實習經驗與統計能力如何幫助他取得工作,同時也勉勵學弟妹,除了學習統計也要適時提升英文能力,這會對未來求職很有幫助!
 
接續迁睿學姊,在非營利組織擔任兒少代表培力專員的系友曾苰睿(小黑)學長,分享在NGO工作以及倡議路上社會學對他的幫助。一開始,小黑學長帶大家認識兒童倡議,講述兒童權利公約,並介紹自己的工作內容,除了帶著兒少和政府與專家學者開會,同時也帶著他們體驗各項社會議題,舉辦營隊等。



承接自我介紹,在學習歷程分享時,學長引用了系上某位老師對於不同年級進化的概念,告訴大家,儘管大一時還如水母般腦袋欠缺訓練,但經過大二的研究法訓練,我們的思維能力漸漸長成了兩棲類的程度。到了大三,學士論文的訓練更是重中之重,培養了我們獨立思考、觀察、判斷和書寫的能力。因此,即便念著社會系進入大四,我們依然可以在這個迷茫的階段進化,找到自己未來的方向。
 
總結大學經驗與職涯發展,小黑學長分享了倡議工作所需能力,這些能力來自於大學與碩士六年所學的技巧,尤其碩士班時期STS視角觀點,以及透過田野培養敏銳的觀察視角,這些研究取徑都幫助學長在職場上,思考政策執行與落實,也培養我們包容與看待世界的眼光。
 
最後,如何找到畢業後要做什麼?小黑學長提醒大家,發現自己的天職、重視自己喜歡的事與自己擅長的事,在這三個面向上,尋找自己真心想做的事情,並認真思考自己在乎什麼?想做什麼?努力過好每一天。
 
兩位學長姐的分享引發了同學們的熱烈討論,他們強調社會學帶給他們觀察和分析能力,這是一輩子的資產。學姐甚至在活動結束後被學生包圍,詢問如何提高統計能力。
 
本項活動經費感謝輔仁大學社會學系、輔仁大學和中華民國行政院勞動部的贊助和支持。
 
上一頁

聯絡資訊

大學部
研究所
242062新北市新莊區中正路510號-羅耀拉大樓SL353室、SL312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