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專訪Exclusive Interview
活動報導:112國科會大專生研究計畫申請說明會
發布日期 : 2023-11-22
「112國科會大專生研究計畫申請說明會」
 
講座時間:2023/11/02
地點:SL301

報導撰寫:劉芳庭

本次「112國科會大專生研究計畫申請說明會」由社會科學院、社會學系共同主辦,邀請具備國科會大專生研究計畫申請經歷的四位學生,心理系張瑀桐、經濟系朱宣宥與社會系曾彥傑、蔡郅宸同學,分享自身撰寫至取得大專生計畫之經驗。



講座由社會系系主任石易平主持,講座開始後,主持人便邀請社科院彭正浩院長致詞,彭院長提及社會系往年在國科會大專生研究計畫申請上,都有相當亮眼的成績,去年社會系共有六位學生申請上計畫,並勉勵在場報名講座的同學,若能申請成功,會是同學們很好的履歷。
 
接續院長致詞,首先,由心理系張瑀桐同學分享申請計畫的經驗。在面對研究計畫撰寫時,張同學提醒大家,要積極與指導老師約時間,並且不要害怕失敗,雖然張同學最後沒能拿到計畫贊助,但透過申請經驗,讓他提早瞭解研究生生活是否是自己所期望。
 
社會系曾彥傑同學也分享到,在撰寫研究計畫時,研究動機與研究問題最為關鍵,要有明確的研究問題,才能在文獻回顧過程中,找到研究價值,同時建議要預留寫作改稿時間,並與指導老師保持聯絡,除了如何撰寫計畫與寫作歷程分享,曾同學同時提醒,若申請上計畫,計畫會補助四萬八千元,還可以申請兩萬元的耗材費,並提醒同學記得編列耗材費。
 
在曾同學分享的過程中,石主任也補充說明,如果想申請大專生研究計畫的同學,務必要和你的指導老師先商量好,因為申請的流程,除了學生需完成自己的研究計畫書外,國科會也要求指導老師撰寫一份與學生共同運作計畫的說明。
已通過名古屋大學經濟所申請的朱宣宥同學,提出取得大專生研究計畫,對於申請國外研究所的優勢:作為履歷,面試的老師們能知道學生具備撰寫研究並完成論文的能力。朱同學推薦將目標放在推甄申請研究所、海外留學與五年一貫的學生,可以嘗試申請大專生研究計畫。
 
社會系蔡郅宸同學,回顧撰寫計畫過程,指導老師對於學生的幫助,並建議同學在思考寫作的過程中,當失去寫作方向時,不要一個人苦撐,相信你的指導老師提早詢問老師,並且也提及預留時間的重要性。
 


講座過程,除了學生申請計畫經驗分享外,也有兩位社會系的老師參與:魯貴顯副教授與巫麗雪副教授,從擔任指導老師的經驗給予同學們建議。魯老師提醒同學,平常就該多認識老師與老師互動,讓老師熟悉與瞭解你,尋找指導老師時,要花點時間瞭解老師的主要研究取徑,才能夠尋找到適當的組合。巫老師則建議同學,因為大專研究計畫從初稿到完稿,通常需要修正時間,且一位指導老師只能指導兩位學生,若你有意願想申請計畫,記得在大三找到指導老師後,盡快表明申請意願,讓彼此能有更充足的準備。
 
上一頁

聯絡資訊

大學部
研究所
242062新北市新莊區中正路510號-羅耀拉大樓SL353室、SL312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