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專訪Exclusive Interview
活動報導:國際校友講座-崔崇法教授、吳瀰資深記者
發布日期 : 2023-11-17
國際校友講座-崔崇法教授、吳瀰資深記者
 
時間:2023年11月7日(二)12:10-14:00
地點:伯達樓BS204室
講者: 崔崇法(Monroe College客座教授、社會學系第9屆系友)、吳瀰(美國世界日報資深記者、社工學系第9屆系友)
講題:我看、我聽、我說、我想

報導撰寫:劉芳庭
 
本次講座講題:我看、我聽、我說、我想,榮幸邀請畢業系友分享生命經歷與所見所聞。講座一開始由社會系系主任石易平介紹兩位講者-社會系第九屆系友,於Monroe College擔任客座教授的崔崇法先生,與社工系第九屆系友,於美國世界日報擔任資深記者的吳瀰女士。
 
講座由吳瀰學姊開場,學姊分享了大學時期修課帶給她的啟發,和畢業後前往美國從事記者工作的職涯經歷。學姊在就讀社工系時,特別指出由羅四維神父開設的社會學研究課程帶給她的影響,尤其是面對社會議題時該如何提問?如何蒐集、分析資料?與產出結論等技巧,課堂上除了學習社會學思維邏輯外,學姐也透過參與海外交流學到團隊溝通與包容的重要性。

圖/劉芳庭攝

接續大學學習經驗,學姊也分享了她的職涯,學姊說:「從事媒體的人,像我希望作品能夠流傳而不靠譁眾取寵的議題維持熱度。」作為一位資深記者,學姐認為需要對社會負責,而媒體的工作即是人與人的工作,她提出大學時期社學研究的學習資料蒐集與分析整理的能力和從事媒體行業的記者在做的業務很像,尤其在美國做記者,很講究追新聞問題時,事前資料的收集與分析。同時,學姊也提及從事媒體行業需記住合作的重要性,提醒從事記者記得多結交朋友廣收新知識。透過學姊的讓我們得以想向社會學如何與未來職涯作連結。

圖/劉芳庭攝

接著吳瀰學姊,崔崇法學長也分享了他的人生經驗。學長回憶大學時期,在還不太會說中文時就來到輔大讀社會系,並在畢業後前往美國從事統計研究,取得碩博士學位,在分享社會學如何應用於職涯?學長提出資料收集方法中的統計能力,是每一行都會需要的技術,而透過社會學培養統計與數據分析的能力,就不擔心社會學畢業後找不到工作。

圖/劉芳庭攝

除了分享學經歷,學長也提出雙語學習的重要性,並透過論證的方式說明雙語學習的優勢與好處,除了雙語的優勢分享,學長也提及自己在covid疫情期間做了很多疫苗相關研究。在結束分享前,學長勉勵大家:人生會面對很多挫折,有起有伏就像是心跳一樣,並提醒同學不要害怕失敗,勇敢挑戰自己!
 
感謝吳瀰學姊與崔崇法學長帶給學生們的精彩演講,透過分享讓我們進一步理解社會學理論與方法,如何實踐於未來職涯道路上!
 
上一頁

聯絡資訊

大學部
研究所
242062新北市新莊區中正路510號-羅耀拉大樓SL353室、SL312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