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友ALUMNI
系友活動
百人導師專訪:林之淯——擁有自由靈魂的藝術創作者
發布日期 : 2022-04-20

百人導師專訪:林之淯——擁有自由靈魂的藝術創作者

 

文/何紀萱、莊詠媗、林星彤、葉咨辰、瀨川守禮

編輯/吳培煜

 

林之淯,一位自由接案的藝術創作者,工作性質看似從容自在,但忙碌的作業內容才是近期的生活寫照。目前兼職於國家人權博物館的她,有固定上班時數,她笑稱自己其實像似個公務員。平時負責藝術與劇場的部分,會幫忙結案、關帳等事項。

 

訪談當下是十二月中旬,將近年底聖誕節的日子,這段期間小孩們會收到聖誕老人發送的驚喜,反觀之淯學姐,卻是得到加倍的工作量。雖然辛苦,她在介紹職務時仍十分親切,眼神中難掩對藝術的喜愛,絲毫不為此感覺到疲憊。

 

雖然可見工作上的辛苦壓力,但之淯學姊仍親切的介紹工作給我們認識,絲毫不見不為此感到疲憊。而這份對文化與藝術的興趣,實則是源自於大學時期的自我探索。

 

之淯學姐於大學時期,先後參與了各種不同的校內活動,藉由性質相異的嘗試體驗,使自己的校園生活更加充實。大一的她接觸過合唱團和系排,而大二則選上了系學會會長。之淯學姐特別說道,她選擇雙主修的原因不僅是對外語學習有濃厚興趣,亦是想透過愛好來紓解會長職務的重擔;除此之外,壘球隊、戲劇社與童軍社皆有她盡心付出的身影。同時因為雙主修的緣故,她還進入了歐盟文化研究社。提到當時最可惜的一件事,莫過於布吉納法索的交換機會,由於雙主修的課業壓力,之淯學姐只得作罷。

 

然而,儘管在校經驗豐富,畢業門檻之一的學士論文,對之淯學姐來說同樣是項大挑戰。她並無與其他人不同,起初尋找研究方向的不知所措,加上害怕被當、延畢等問題,迷惘感油然而生。此時,論文指導老師戴伯芬教授鼓勵她擇其所愛,找尋自身興趣作為研究領域。她依循建言,投身同為指導老師之專業的文化領域,決定以表演藝術當作研究主題。

 

「社會學系的課程要安排自己喜歡的。每個人狀況不一樣,不要在意他人的規範。」這是之淯學姐身為過來人給學弟妹們的忠告。她堅定地說,要將時間花在自己身上,喜歡就努力去達成目標,不要浪費時間。課業可以不是重心,但喜歡的知識與技能要用心地去探尋。大學生只要謹記一件最重要的事,那就是發現自己的興趣。

 

最後,之淯學姐分享了在藝術產業現況裡的反思。第一是文化的包容。於《2019年越南無形文化資產國際交流展演活動執行案》中,她的團隊負責在台灣進行展演之前,對越南的原住民族群進行調查。不過,因越南是共產國家之故,合作者的其中一人在國家主權認定的歧異下,舞團來台的共識宣布告吹。這起事件後續被轉化為展演理念,《洞里薩湖樂舞柬影》即是表達了,政府本身篩選的呈現,會成為民眾吸收的內容。有所保留或多做創新,決定權掌握在權力者的包容態度。

 

第二則是協商的藝術。之淯學姐憤慨地提到,藝術產業有不健康的地方,大家卻往往認命屈就。尤其到人權館工作後,對於一切都有辦法以溝通解決,體會更為深刻。她覺得不單只是主辦方與藝術家之間的行政溝通,藝術家與藝術家之間的協調亦是如此。在僧多粥少的市場,抱怨是種弔詭,因為那不會化解衝突,反而是加劇對立。

 

在這次的採訪中,我們看見之淯學姐對於傳統文化的堅持以及藝術創作的熱愛,正是因為這份熱情,推動她持續邁向自己的理念夢想,也造就了現在的她。

上一頁

聯絡資訊

大學部
研究所
242062新北市新莊區中正路510號-羅耀拉大樓SL353室、SL312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