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友ALUMNI
系友活動
百人導師專訪:李鳳珠——身懷社工魂的國文教師
發布日期 : 2022-04-18


百人導師專訪:李鳳珠——身懷社工魂的國文教師

 

文/陳艾莉、郭奕宏、張馨元、楊浩群、 林奇峰

編輯/吳培煜

 

——求學過程

對李鳳珠老師而言,進入社工系就讀,是一場誤打誤撞的美麗錯誤。在高中選填科系時,原想以文學院為第一優先的她,被家人說服選填社會科學院的相關科系。

 

成為輔仁大學社工系的學生後,開啟了她對於社會的眼界與想像。對比過往國、高中偏向保守風氣的讀書氛圍,大學重視的報告演講、原文書課程、提問式教學、事前課堂準備、分組討論等等,都是有別於以往的新體驗,同時亦是鳳珠老師的學習挑戰。

 

鳳珠老師的求學歷程,經歷了很多不同於一般大學生的事物。羅神父曾帶著社工系與社會系學生,至印尼發表兩系共同研究。在當地與各國學生進行文化交流,促使自己有不一樣的世界觀,是她相當珍惜的回憶。另外,社工系較社會學系更有大量接觸人群的機會。於馬偕醫院腫瘤科實習時,遇到一位骨癌轉移到全身的病人,即將面臨無數次開刀治療。鳳珠老師選擇陪伴病患身旁,這份體貼卻遭家屬反彈,執意拒絕她的好意,甚至被迫調離崗位,類似的情形層出不窮。她意識到,社工助人的專業固然是值得驕傲的人格特質,但沒有足夠強大的心理,是無法在這條路上堅持下去的。

 

——教師職涯

離開社工領域,李鳳珠老師的人生迎來了另一個契機。原本就對國文有高度興趣的她,透過友人介紹,回到雲林老家協助代課。國文教育工作者的旅途就此展開。由於非國文本科畢業,她前往彰師大修取教育學分,於台師大修習相關課程,透過教甄成為正式老師。

 

教師一職也是另一種與人密切接觸的職業。每天必須面對形形色色的學生與家長,壓力可不比社工低。然而,經歷過社工系的訓練與經驗累積,她擁有更好的應變能力去解決教學上的困境;同時,她也充分發揮社工輔導的專業,運用所學的溝通技巧,傾聽家長與學生的內心需求。有別於其他教師,鳳珠老師勇敢接受學生挑戰她的想法,鼓勵學生都能有獨自的觀點與見解。

 

——啟發與勉勵

結束與鳳珠老師的訪談,我們充分理解到當社工的不易,以及為人師長的甘苦。其中她提到在社工系所培養的「換位思考」,讓我們理解到站在對方的立場,是為了減少衝突發生,對雙方都有幫助。

 

「他人因你而感到幸福,這種被需要的感覺其實本身就是一件令人開心的事。」鳳珠老師說道。很多時候一些微不足道的善舉,或是一兩句的暖心關懷,都可能成為照亮他人的一道曙光。而當你在幫助他人時,自己心裡也會感受到陽光,自己正在成為一個更好的人。

上一頁

聯絡資訊

大學部
研究所
242062新北市新莊區中正路510號-羅耀拉大樓SL353室、SL312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