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友ALUMNI
系友活動
社會學系50週年系慶系列-系友訪談(十六)
發布日期 : 2019-10-14
社會學系50週年系慶系列-系友訪談(十六)

文/莊佳涵
採訪/蕭易怡

        鐘暐杰學長年紀輕輕,卻有一長串的特別經歷。他在大學期間便有三次創業和三次實習的經驗,範圍遍及私人企業及公部門,因為他認為唯有親自體驗過,才能知道自己真正想要的是什麼。學長嘗試過的工作多與行銷相關,「其實行銷跟社會學蠻有關係,很多行銷運用的理論,社會學都學過。」行銷需要去界定與區隔所謂的受眾(target),因此市場調查時必須考慮要找什麼樣的受訪者,而他或她是否具有代表性與可信度等等,這些與社會研究法所學可說大同小異。

        「社會學的初衷其實就在於了解社會。社會有不同的人類群體,而這些人類群體表現出來的行為和累積下來的關係就構成社會。」學長會選擇社會系是因為從很久以前就對人與人、人與社會間的關係深感好奇,「一件事的發生,背後一定是有很多原因所導致,這便是社會學所謂的脈絡。」

        「我相信很多人都會說受社會系影響最深的便是思考方式,而我也必須這麼說。」學長修過很多外系的課,他發現比起其他系的同學,社會系的訓練能讓我們從比較宏觀的角度去看待事物,不管是超然物外地冷眼旁觀,或者是帶有人性的關懷地設身處地,都是其他科系比較無法掌握的「特異功能」。

        「以創業來講挫折一定很多,不說客戶,有些時候可能來自你的隊友,就是缺少溝通而理念不合。」學長閱讀過無數創業家的故事,許多創業家都會把危機看作一種轉機,「所以難題發生時,我會先停下腳步,並利用這個機會去了解現況。」學長鼓勵學弟妹們在大學期間多做不一樣的嘗試,即便花了四年都還未能找到終極目標,未來的方向也會因此更加清晰。學長因為多元的探索而在畢業時不那麼感到迷茫,但也不保證未來就將定於一尊,他始終認為,最可貴的是––至少曾經走過。

輔大社會學系創系五十週年粉絲專頁
https://www.facebook.com/fjusoci50th/
上一頁

聯絡資訊

大學部
研究所
242062新北市新莊區中正路510號-羅耀拉大樓SL353室、SL312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