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友ALUMNI
系友活動
社會學系50週年系慶系列-系友訪談(十五)
發布日期 : 2019-10-03
社會學系50週年系慶系列-系友訪談(十五)



文/蕭易怡
採訪/蕭易怡

        從小雙耳近乎失聰的游峻彰學長,注定一生不會平凡。成長的過程比他人來得艱辛,但從不氣餒,總能用正向的態度去面對挫折。這樣不畏艱難的情操,也才能淬煉出在全國大專運動會標槍項目三連霸的難得紀錄。
       
        學長平常就很喜歡運動,比如游泳,可以讓自己放鬆。心情不好的時候,會看一些勵志書,鼓舞自己。在和一般人溝通的過程中,很多時候因為無法讀懂唇語,而難以彼此了解,這會使他心情低落;有時因為求好心切,卻未能達到理想的成績,這也會讓他感受到壓力。面對逆境與挫折,學長自有一套紓壓的方式:「我會去外面走走,往山上跑,因為那邊比較清淨,環境跟空氣都比較好。」

        學長並非一開始就在運動領域出類拔萃,腳踏實地與力爭上游是他唯一的祕訣:「我會設定目標,設定了就去做,一定會有挫折,但不能中途放棄。」儘管一開始連跑步都還跟不上體育班的女生,後來卻能經過不斷地努力練習,終於在標槍界揚眉吐氣。

        社會系讓學長感受最深的是人的溫度。學長因為溝通的問題,難以加入系上籃球隊,一直到畢業前也很少有機會和系籃夥伴們相處。後來快畢業的時候,系籃舉辦了送舊活動,讓他能和同學在畢業前一起打最後一場籃球,令他十分感動。另外,社會系的論文傳統也帶給學長許多幫助,他一直在研究聽障這方面的問題,透過論文,能夠以更有系統的方式了解聽障在社會互動情境下的意涵,不僅有助於自我的提升,也希望能促進社會大眾和聽障人士彼此之間的相處與適應。

輔大社會學系創系五十週年粉絲專頁
https://www.facebook.com/fjusoci50th/

 
上一頁

聯絡資訊

大學部
研究所
242062新北市新莊區中正路510號-羅耀拉大樓SL353室、SL312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