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友ALUMNI
系友活動
社會學系50週年系慶系列-系友訪談(十二)
發布日期 : 2019-09-09
社會學系50週年系慶系列-系友訪談(十二)

文/蕭易怡
採訪/蕭易怡

        魏得軒學長是都市農業的創業者,致力於提供都市農耕者更經濟、簡單、有效的種植系統方案。約訪當天,學長帶領我們到他其中一處示範點(象山的第一福利基金會),在處理例行工作的同時和我們輕鬆對話。在說明完該示範點的魚菜共生與水耕系統運作模式後,我們了解到其實相比於傳統用土壤盆栽種植,其實魚菜共生與水耕系統更適合都市內的零碎園藝空間,且每天需要照顧的時間更短,長期投入更少,但產出卻是相當豐富的。除了食用的產出價值外,養魚種菜本身也是一種樂趣,當初為第一社會福利基金會作設計時規劃時,便考慮如何能為基金會收容的學員和家屬提供園藝治療的功能和學習體驗。
        提到創業過程有著什麼樣的困難與挑戰呢?學長說:「6年的創業過程裡總是要不斷地修正自己曾堅信不移的觀念和路線,邊走邊尋找新的資源跟機會,尤其這個產業別相對較新,沒有既定模式可依循,遇到很多的瓶頸必須要靠多接觸其他看似不相干的領域來突破或獲得靈感。另外,一個好的合夥人比挑理想的人生伴侶還難,即使碰到絕佳的時機,也有完善的創業計畫和充足資源,但最後都可能由於合夥人之間的摩擦,讓事業在短短一兩年內完全崩解。」在創業的過程中,過去社會學的訓練幫助學長以更快的速度去學習和試錯,這是現在創業者必須擁有的能力,能用更短的時間及成本檢驗決策的可行性,對於創業者而言就是一項優勢。
        目前學長正著手利用閒置的建築空間如地下室,搭建不受天候影響的全環控型栽培室(Controlled Environment Agriculture), 可全年生產草莓,未來計畫將整套系統與技術搭載進貨櫃當中,提供給農耕環境較惡劣或水源緊缺的地區如冰島、杜拜、馬紹爾群島等。
  後記:The Future Market Insights報告指出,發達經濟體快速都市化和現代化種植方法的擴展應用,這兩個因素是該市場增長的主要原因,預計全球市場總值將從2016年的69.3億美元增加到2025年1025億美元。根據聯合國報告,在2030年,20%的全球糧食需求將會由都市農業來滿足,而今天僅達5%。

輔大社會學系創系五十週年粉絲專頁
https://www.facebook.com/fjusoci50th/
上一頁

聯絡資訊

大學部
研究所
242062新北市新莊區中正路510號-羅耀拉大樓SL353室、SL312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