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友ALUMNI
系友活動
社會學系50週年系慶系列-系友訪談(十)
發布日期 : 2019-08-26
社會學系50週年系慶系列-系友訪談(十)

文/蕭易怡
採訪/蕭易怡

        「社會學提供許多思考面向,包括科技技術、商業模式的演變等。」樂學網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黃旭宏學長提到,其實只要了解社會學常提到的資本主義,就大概知道商業的運作邏輯,簡單來說就是排他與壟斷。這樣的商業模式並不難理解,但學長強調,人生不能只是賺錢謀生,還要豐富人生,要學會關心別人,並試著去瞭解社會結構的樣貌與源起。
        學長當年就讀輔大社工期間,系主任是位美國神父——羅四維,教學方式不死板、注重討論,並提倡夥伴學習。最為印象深刻的是用攝影機紀錄社會問題,像是去新莊紡織廠訪問女工及經理,並觀察、體驗勞工階級的工作環境,最後剪輯成作業。這些拍片、剪輯、配音等技巧,也成為日後找工作的附加價值,不僅先順利進入中時晚報當記者,後來還曾任TVBS南部特派員暨執行主編。在講述這些特別的經歷時,學長笑說,雖然當年大學聯考放榜後對結果不甚滿意,但恰巧幸運地念了一個很特別的科系,也遇到了很特別的老師。
        學長的考試之路,沒有一帆風順,但是每個時段,要做的事,都有自己的主張。從研究所一年級就當晚報正式員工,畢業後參與政治改革活動,到創辦網路公司旭聯科技、樂學網、思達創旭⋯等公司,一直以來都是走自己的路。對學長來說,政治是奉獻,商業是經營獲利。學長提到,經商永勝不敗的祕訣只有「未雨綢繆」。社會學的訓練看似跟我們的生活沒那麼相關,但這樣的訓練,得以讓我們時時保持第三者的客觀看法,並洞悉政治、經濟、社會的脈動與轉變。學長露出略有深意的笑容說道:「我們不只要看現在,更要看到三年、五年,甚至十年後的情況,才有時間能夠從容應對。」

輔大社會學系創系五十週年粉絲專頁
https://www.facebook.com/fjusoci50th/

 
上一頁

聯絡資訊

大學部
研究所
242062新北市新莊區中正路510號-羅耀拉大樓SL353室、SL312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