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友ALUMNI
系友活動
社會學系50週年系慶系列-系友訪談(七)
發布日期 : 2019-07-17
社會學系50週年系慶系列-系友訪談(七)

文/莊佳涵
採訪/蕭易怡
        翁瑞美學姊是輔大社會系第十六屆的系友,目前擔任高雄市岡山區兆湘國小的校長。訪問當天,我們特地一早搭乘六點的高鐵南下。雖然在暑假期間,一早進到校長辦公室,就看到學姊還是不得閒地正在和同仁開會。
        學姊畢業後因緣際會進入教育體系,我們很好奇社會學的訓練背景,如何與國民教育體制產生火花?學姊說她的教學方式跳脫了傳統上老師講、學生聽的單向傳播,而是採用自己過去在社會學課程中所體驗過的對話或是互動式的教學,讓學生自然而然願意發問,並在一來一往之間,增進學生對於課程內容的瞭解與同理。
        擔任校長一職,除了面對校內的學生與同事外,更大的挑戰是要面對家長,因為每個家長對於教育孩子的期待大不相同。所幸透過社會學的訓練,學姐得以更清楚地看出不同的期待背後所反映的時代脈絡與家庭背景,因而能視狀況找出最好的應對方式。訪談中,學姐多次提到社會學帶給她最大的幫助就是「不怕與人接觸」,並能勇敢面對人群,這完全要歸功於過去輔大社會系課堂上的互動式教學、問卷調查以及田野訪視等種種訓練。
        由於在輔大的求學過程之中也有接觸到社工方面的課程,因此為學姐奠立了服務助人的充沛熱情與基本素養。在忙碌的校長職務之外,學姊也常利用閒暇在國立科學工藝博物館以及高雄歷史博物館擔任志工,希望藉此走出學校的象牙塔,將助人的熱情融合教育的理念向外觸及到一般人群,並以此為終身職志。
 
輔大社會學系創系五十週年粉絲專頁
https://www.facebook.com/fjusoci50th/

 
上一頁

聯絡資訊

大學部
研究所
242062新北市新莊區中正路510號-羅耀拉大樓SL353室、SL312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