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友ALUMNI
系友活動
社會學系50週年系慶系列-系友訪談(二)
發布日期 : 2019-05-23
社會學系50週年系慶系列-系友訪談(二)


文/莊佳涵
採訪/蕭易怡

        為了訪問現任屏東縣副縣長吳麗雪學姊,我們搭乘火車來到屏東,一下車就被雄偉的車站外觀所吸引,之後前往縣府的路上,除了熙來攘往的人潮,也見到類似U-bike的公共自行車,種種充滿朝氣與活力的都市樣貌,都和我們這些「台北俗」的刻板印象大異其趣
        學姊畢業於民國69年,當時社會學和社會工作尚未分系,而是在社會系之中分成兩組。學姊說接觸社會學的時間只有大一,但是分組討論的上課方式,以及利用口試取代紙筆考試,都讓學生能夠在很短的時間內,掌握到問題的重點,並藉著準備報告的過程,鍛鍊出邏輯思考與清晰表達的能力。除此之外,學姊特別提到社會統計的訓練為她往後的職涯奠定了堅實的基礎,像是一般大眾還未關注老人福利或長照議題之前,其實從人口統計之中就能洞燭機先,因此得以在施政時未雨綢繆。
        我們好奇學姊如何成為屏東的副縣長呢?學姊透露,在大學時期參加的社團是一個重要的契機,當時因為特別關注一些在經濟領域當中被剝削的婦女與勞工,也曾經走上街頭參與社會運動。激情之後,回頭想了解公部門在法律的制定上為何常與人民的想像出現落差,就在因緣際會之下,先進入公部門擔任社工員,隨後再一路邁向屏東縣副縣長之職。在從政的過程中,由於位置與角色的不同,常因施政方向與民意不符而深感挫折,但也藉著這些機會得以重整自己的價值與信念,並從失敗之中記取教訓,從而獲得了自我的提升與成長。
       在訪談最後,學姊強調社會學的訓練有助於掌握社會的脈動與透視表象之下的深層意義,因此把專業學好,對於進入任何行業都能派得上用場。其次,相較於北部,中南部仍然較為缺乏專業人才,學姐特別鼓勵年輕的學弟妹們可以考慮南下發展,因為這裡其實有非常多的機會與空間可以讓有志者一展長才。

輔大社會學系創系五十週年粉絲專頁
https://www.facebook.com/fjusoci50th/


 
上一頁

聯絡資訊

大學部
研究所
242062新北市新莊區中正路510號-羅耀拉大樓SL353室、SL312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