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友ALUMNI
系友活動
紀念遨遊知識書海的小小鳥–黃上恩
發布日期 : 2023-11-28
遨遊知識書海的小小鳥–黃上恩
 
就算窗外烏雲密布 我知道 烏雲背後總是有湛藍的天空
我更相信 藍天的彼端 更會出現安慰人心的彩虹
                                                                                     小小鳥
 
文/陳諺樑
 
撰寫這篇文章時,我努力將與上恩相處的點點滴滴,從記憶中召喚出來。點開line訊息,只剩下無法讀取的語音訊息;打開書櫃,那本向上恩借來的國文課用書封面,還寫著「上恩」二字。
 
依稀記得第一次走進上恩的休息教室見到臥床午睡的上恩,小聲交談的我還不知道上恩早已聽不到;也還記得那年的暴雨,輔大四處積水,於是我與上恩的父親及路邊同學三人抬起乘坐輪椅的上恩涉水穿越校園。還有一次,在課堂上要進行分組報告,原本打算和上恩一組報告醫療社會學的書籍,結果有其他同學來找上恩一組,到頭來我獨自一人完成報告…。
 
他,是我的好同學、好朋友,也是信仰上的夥伴,筆名小小鳥的–黃上恩。
 
2019年的我轉學到輔大,人生地不熟,看到資源教室招募個案輔導助理員,沒有經驗的我想說去應徵看看,於是認識了上恩與他的家人。
 
上恩的名字來自教會長輩,意思為上帝的恩典。然而,2012年上恩罹患罕見的第二型神經纖維瘤,讓他在接下來幾年頻繁進出醫院,漸漸的無法行走、失聰,但上恩仍然努力復健,從高中畢業,考上輔大社會系。在確診的八年後,上恩化作天使,於25歲結束在世上的年日,如同小小鳥般翱翔天際回到天家。
 
在輔大校園的日子,我們基本上形影不離,那時我們一起上課、一起下課,在上恩的休息教室歇著等待復康巴士,討論關於社會學的總總議題、立場,雖然大部分的內容已漸漸忘記,但我不會忘記過程中,放慢語速讓上恩一次就讀懂唇語的成就感,也不會忘記上恩的媽媽不時充當手語翻譯員加入話題,還教了我不少手語以及印尼話。聽著上恩一字一句吃力的表達,看著他復健與下課後氣力放盡的樣子,我很難明白上恩如何在經歷這些苦難中,仍然願意樂觀。
 
透過上恩撰寫的見證自傳,會知道比起社會學,上恩更熱愛現代中文文學,甚至上恩原先預計去到他校就讀應用中文學系,可惜該校的山坡較高較長,即便有無障礙設施,對於需要跑課換教室的大學生,確實不方便。最後,因著基督信仰而對社會有高度關懷的上恩,選擇了輔大社會學系,也希望透過社會學理性與科學的思辨訓練,在社會上為更多像他這樣的弱勢群體發聲。
 
也許在這個相對承平的時代,我們暫時不用遭受戰火與生命的迫害,但是仍有許多人努力尋求生命的意義,用盡所有力氣追求知識、思辨,謹以此文紀念我的摯友黃上恩同學。
 
後記:謝謝石易平主任的鼓勵與邀請,讓我有機會分享這段短暫而深刻的友誼,最後我想抱怨一下上恩,被你電動輪椅的輪子壓到腳真的滿痛的,雖然我們都沒有告訴你xd。
 
註:部分內容節錄至黃上恩的著作〈罕見的小小鳥 一位神經纖維瘤患者的見證〉一書。
 
 
上一頁

聯絡資訊

大學部
研究所
242062新北市新莊區中正路510號-羅耀拉大樓SL353室、SL312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