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友ALUMNI
系友活動
輔大社會系感謝葉島蕾獎學金 永續傳承愛國愛人精神
發布日期 : 2023-11-07

輔大社會系感謝葉島蕾獎學金 永續傳承愛國愛人精神

 

活動名稱:輔仁大學社會學系 第一屆葉島蕾獎學金頒獎典禮

活動時間:2023年10月28日

活動地點:羅耀拉大樓三樓301
 

 


文/鍾錦慧

圖/典禮全體大合照

輔仁大學社會學系第一屆葉島蕾獎學金頒獎典禮,於112年10月28日圓滿落幕,本次共計21位學生獲獎。典禮與會者除了本系師生,來賓們皆與輔仁大學有著深厚的連結,與會來賓包括:第一屆社會系友鄭美蓮學姊、本系第一屆系友翁望回學長、本校企管系校友暨輔大美國基金會創會董事張文彬學長、輔大美國基金會與會代表暨第九屆系友崔崇法董事,與輔大美國基金會顧問暨第五屆系友關秉寅學長。
 
這是輔仁大學社會學系在新冠疫情高峰後,系上初次辦理葉島蕾獎學金相關活動,典禮簡單隆重,系友致詞情致真摯感人,學生致詞表達感恩與世代傳承的精神,榮耀輔大真善美聖的傳統。
 
本系葉島蕾獎學金,為捐款人黃再添與楊淑卿賢伉儷,致敬系友葉島蕾學姐愛國愛人之精神,代其回饋母校學子,捐款美金三十五萬元所設立。曾任本系第一屆助教的黃再添學長,透過系友鄭美蓮學姊,向師生們轉達誠摯的祝福:「我希望更多系友校友朋友加入播種希望、栽培未來的行列,在學弟妹們的身上看到自己的責任。讓輔大社會系更加茁壯與生生不息!」這份跨越五十年的真摯情意使人動容。
 
系友鄭美蓮女士表示,大學時作為葉島蕾的同學,對其關懷鄉土和社會的情操深感敬佩。除了感謝捐款人黃再添先生與楊淑卿女士的行動,幫助社會系的學弟妹們減輕生活負擔,精進學術研究發展,也希望透過這筆獎學金,將葉島蕾學姐愛國愛人的種子傳播得更深廣。
 
本系主任代表致詞,除了介紹葉島蕾學姊目前仍珍藏在濟時樓的學士論文「疏離感與校園」外,更感謝葉島蕾獎學金為系上所帶來的卓越效益,包括本系碩士班招生質量的提升,教師國科會專題計畫、學生大專生獎勵申請通過金額均創新高、對於本系師生教研皆有充分的幫助,近年本系也在課程中融入對於葉島蕾學姊的歷史認識與爬梳整理,期盼能將讓這樣的大愛生根,成為本系最溫暖的傳承。
 
輔大美國基金會創會董事張文彬學長、輔大基金會現任董事崔崇法學長也對學弟妹表示嘉勉之意,崔學長當場出示隨身攜帶超過四十年的社會系袋子,激動表示他對於社會學系以及指導教授羅四維神父的追念感恩。
 
圖/葉島蕾學姐的論文,現珍藏於濟時樓圖書館。
 
除了勉勵關注社會學議題,葉島蕾獎學金也期待學生們能結合其他領域,促進重大社會議題的校內跨領域研究,以提升系上的學術地點與實質影響力。本屆一共三位學生獲頒碩士論文跨領域研究特別獎,本系邀請特別獎得主擔任代表學生們致感謝詞。
 
目前於師範大學任職研究助理的社會學碩士蕭靈璽:「因為老師們的教育,我有機會看見社會學的各種面貌,也因為這些刺激和學習,我更清楚知道自己在做什麼。謝謝家人給我走向社會學的勇氣,謝謝葉島蕾獎學金,給了我這個世界彌足珍貴的善意和能在社會框架下稍喘口氣的研究自由。出社會後我逐漸明白,這種善意不是理所當然,而是很少有的珍貴心意」
 
代表致詞學生沈庭瑜也表示,感謝葉島蕾獎學金當初給予她的珍貴機會,以及在輔大社會系和社會所一共六年的時光裡,所遇見的一切人、事、物。期許自己日後仍可以保持著社會學之眼,同時使用量化數據發現並詮釋這個社會值得關注的議題。
 
最後,獲獎碩士陳諺樑道出自己完成碩士論文的動力,他指出自己能完成論文,除了感謝獎學金,也想將這個獎項,分享給多年前在輔大社會就讀的罕見疾病學生黃上恩同學。他說自己有幸成為上恩當時的輔導員,體會到他雖然已病重到手腳無法動彈,需要打針復健但還是熱愛社會學,常常拼命來上課的情境。「每次我撐不下去的時候,就想到在天堂的他,我想一定要代替他唸完這個學位」。
 
同學們感謝葉島蕾獎學金的幫助,除了珍惜這個機會,也期待有朝一日能飲水思源來回報系上,為學弟妹帶來更多的回饋。
 
典禮的尾聲,擔任上一屆系主任也是本頒獎典禮代表教授的翁志遠老師代表指導老師致詞,他表示很榮幸有機會在擔任系主任時期就參與了葉島蕾獎學金的成立,這份資源幫助許多系上的優秀學生,也促成了老師們在研究教學上的進展。除了有滿滿的感動,也期許老師、學生們,能帶著葉島蕾學姐的精神,在未來都能有更好的發展。
 
在這份歡慶的氣氛中,我們感謝過去三年輔仁大學美國基金會協助成立輔仁大學社會學系葉島蕾紀念基金,期待未來,黃先生為本系種下這份善意的種子,能夠孕育出繁茂的森林,永續運作這份善的循環。


圖/第一屆葉島蕾獎學金頒獎典禮現場


圖/第一屆葉島蕾獎學金得主合照


圖/第二屆葉島蕾獎學金得主合照(一)


圖/第二屆葉島蕾獎學金得主合照(二)


圖/碩士論文跨領域研究特別獎得主合照

上一頁

聯絡資訊

大學部
研究所
242062新北市新莊區中正路510號-羅耀拉大樓SL353室、SL312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