師資介紹TEACHER
專任教師

吳宗昇 副教授

主要學術著作及研究成果

學術期刊論文

  • 吳宗昇(2020),〈疫情、債務與社會不平等〉(論壇專文),《台灣社會學刊》,67:259-270。(TSSCI)
  • 吳宗昇(2018),〈政策的社會效益評估:SROI的應用與反思〉,《國土與公共治理季刊》,6(3):40-49。
  • 吳宗昇(2018),〈台灣社會企業效益評估的發展與趨勢〉,《月旦會計實務研究》,4:22-31。
  • 吳宗昇、周宗穎、張抒凡(2013),〈公益創投嘗試與探索:公益2.0案例的SROI成效評估〉,《社區發展季刊》,143:95-127。
  • 吳宗昇(2013),〈許一個太平盛世?卡債的社會傷害與未來動態〉,《法律扶助》,40:18-23。
  • 吳宗昇、林丞閎(2012),〈殺熟:一個金融吸金詐騙集團的分析〉,《思與言》,50(1):101-146。(THCI)
  • 吳宗昇(2011),〈資訊的重量:台灣股市的社會構造〉,《臺灣社會學刊》,47:44-89。(TSSCI)
  • 吳宗昇(2011),〈讓他們,重返社會:卡債族的研究進程與議案〉,《法律扶助》,32:1-12。
  • 吳宗昇(2011),〈雙卡債務協商模式與不對等情境〉,《台灣法學雜誌》,特刊:44-52。
  • 吳宗昇(2011),〈教會與社會:台灣儲互社的宗教、社群與貨幣網絡分析〉,《輔仁社會研究》,1:73-104。
  • 楊君琦、郭佳佳、周宗穎、吳宗昇(2010),〈探索以公益為基礎之組織經營型態〉,《創業管理研究》,5(2): 。
  • 吳宗昇(2006),〈何謂市場?對Knorr Cetina 理論的評介〉,《政治與哲學評論》,16:207-249。 (TSSCI)

專書/專書論文

  • 吳宗昇(2019),〈欠債與還債:債務的社會學世界〉,潘美玲、王宏仁編,《巷仔口社會學3:如果贏者全拿,我們還剩下什麼?》,頁82-88。台北:大家出版。
  • 吳宗昇(2019),〈社會金融是什麼?以及如何可能?〉,潘美玲、王宏仁編,《巷仔口社會學3:如果贏者全拿,我們還剩下什麼?》,頁76-81。台北:大家出版。
  • Wu, Chung-Shen and Chih-Yuan Weng (2018), “Conclusion: The Sino Digital Economy: Development History, Current Status, and Challenges Going Forward.” editors: Y.-C. Kim and P.-C. Chen, The Digitization of Business in China (pp.249-265). Palgrave Macmillan Asian Business Series.
  • 吳宗昇(2017),〈股票市場的"資訊–知識":對經濟社會學"市場"概念的反省〉,邱澤奇、陳介玄、劉世編,《當代社會的金融化與技術化》,頁161-183。北京:社會科學文獻出版社。
  • 吳宗昇(2017),〈惡債:卡債、債務人與社會傷害〉,黃應貴、鄭瑋寧編,《金融秩序、主體性與新秩序的浮現》,頁117-183。台北:群學。
  • 吳宗昇(2017),〈當老闆或餬口:社會投資績效評估(SROI)之應用與分析〉,丘昌泰、劉宜君編,《非營利組織與社會關懷》,頁179-210。台北:商鼎。
  • 吳宗昇(2014),〈公益創投嘗試與探索:公益2.0案例的SROI成效評估〉,《有溫度的經營第二輯:社會企業主題論文集》,頁85-128。
  • 周宗穎、吳宗昇、楊君琦(2014),〈「社會企業」是組織類型還是制度創新?〉,《有溫度的經營第一輯:社會企業主題論文集》,頁65-76。
  • 梁瓊丹、吳宗昇(2013),〈生態綠:一粒咖啡豆的消費革命〉,胡哲生、梁瓊丹、卓秀足、吳宗昇合著,《我們的小幸福、小經濟》,頁144-165。台北:新自然主義。
  • 吳宗昇(2011),〈文明與資本主義實踐:布勞岱與華勒斯坦的資本主義圖像〉,夏林清、羅秀華、周宗穎、吳宗昇合著,《社會實踐:教學與社會行動的對話》,頁155-186。新北市:輔仁大學出版社。
  • 吳宗昇(2011),〈邊教邊學:社會實踐的教學〉,夏林清、羅秀華、周宗穎、吳宗昇合著,《社會實踐:教學與社會行動的對話》,頁121-154。新北市:輔仁大學出版社。

學術會議論文

  • 吳宗昇(2021),〈2021 年台灣疫情下的弱勢者與債務趨勢觀察〉,發表於2021台日韓債務與貧窮國際研討會(線上會議)。台北:法律扶助基金會。
  • 吳宗昇(2020),〈「街友/無家者」值得救嗎?新北市街友中途之家–社會重建中心的社會影響力分析〉,發表於「以專業建立支持與安全的環境–保護服務實務與創新研究」研討會。新北市:台北大學社工學系。
  • 吳宗昇(2018),〈社會金融如何可能?理論與概念的探索〉,發表於2018年台灣社會學年會。新竹:交通大學客家文化學院。
  • 吳宗昇(2017),〈當老闆或餬口:社會投資績效評估(SROI)之應用與分析〉,發表於非營利組織與社會關懷研討會。
  • 吳宗昇(2016),〈塑膠貨幣與階級滑落與貧窮化:台灣消費金融與社會的互構〉,發表於中研院人類所新世紀社會文化工作坊。新竹:清華大學。
  • 吳宗昇(2015),〈台灣青年貧窮現況〉,發表於「台日韓消費金融受害人交流會」。韓國:首爾。
  • 吳宗昇(2014),〈回家種田:青年返鄉耕種與社區經濟發展評估〉,發表於2014輔仁大學社工學系「社會福利社區化的實踐」學術研討會。新北市:輔仁大學。
  • 吳宗昇(2014),〈向下盤旋-台灣卡債運動現況報告〉,發表於「台日韓消費金融受害人交流會」。日本:大阪。
  • 吳宗昇、周宗穎(2013),〈如何評估社會企業?社會投資績效(SROI)的實例研究〉,發表於2013國科會管理學門成果發表會。
  • 翁志遠、吳宗昇(2012),〈信用卡債務與身心健康之關聯初探〉,發表於輔仁大學社會科學院第三屆天主教社會思想 -「社會關懷」學術研討會論文。新北市:輔仁大學宗教學系。
  • Cheng-Shen Wu (2010), “Social Enterprise under Social Context: the experience of Enterprising Non-profit Organization in Taiwan,” paper presented at the Sixteenth Annual Conference of North American Taiwan Studies Association, San Francisco: North American Taiwan Studies Association.
  • 吳宗昇(2010),〈社會理念作為一種生意策略:「類社會企業」的商業組織初探〉,發表於經濟社會學工作坊:「社會與族群經濟」。台北:中研院社會學研究所、新北市:輔仁大學社會學系。
  • 吳宗昇(2010),〈教會與社會:儲蓄互助合作社的宗教、群族和貨幣網絡〉,發表於輔仁大學社會科學院第一屆天主教會思想:「經濟問題與社會責任」學術研討會。新北市:輔仁大學社會工作學系。
  • Wu Chung-Shen, Zhou Zong-Ying, and Yang Chun-Chi (2009), “Anti-Market as a Good Business: The Analysis of Social Enterprise in Taiwan, ” paper presented at the 6th International Society for the Third Sector Research(ISTR) Asia Pacific Regional Conference, Taipei, Taiwan, National Chengchi University.
  • 吳宗昇(2009),〈資訊–知識構造:台灣股市的資訊流動分析〉,發表於中研院「經濟社會學工作坊」研討會。台北:中央研究院社會學研究所。
  • 吳宗昇(2008),〈從教會到社會?台灣儲互社的底層金融分析〉,發表於中國人民大學社會心理研討會。北京:人民大學社會與人口學院。
  • Wu Chung-Shen (2007), “Global Expertise versus Local Traders: The Analysis of Investment Value Between Global and Taiwan Stock Market” paper presented at the 19th Annual Conference of Society for the Advancement of Socio-Economics, Copenhagen, Denmark, Association of Advance Social Economics.

國科會計畫

  • 吳宗昇,「疫情與貧窮:COVID-19疫情後台灣的清債清理與貧窮化初探」,2021年8月至2022年7月,MOST110-2410-H-030-062。
  • 吳宗昇,「社會金融如何建立?貧困扶助組織的社會金融方法測試及建立」,2018年8月至2021年7月,MOST107-2410-H-030-048-MY2。
  • 吳宗昇,「社會企業的效益評估:社會學及社會投資報酬率的應用研究」,2016年8月至2018年7月,MOST105-2410-H-030-036-MY2。
  • 吳宗昇,「消費信貸、貧窮與金融社會問題:起源、過程與處理機制的探究」,2012年8月至2014年7月,NSC101-2410-H-030-044-MY2。
  • 吳宗昇(協同主持人),「社會公益組織背景、社會網絡與社會資源整合策略,對社會創業、經營系統設計與社會價值創造之影響」,2012年8月至2015年8月,NSC101-2632-H-030-001-MY3。
  • 吳宗昇,「群聚、隔離與共生:社會企業非營利組織的市場策略」,2010年8月至2011年7月,NSC-99-2410-H-030-066。
  • 吳宗昇,「全球消費主義下的社會公義:台灣企業社會責任與全球商品鍊的分析」,2008年8月至2010年7月,NSC-97-2410-H-030-014-MY2。
  • 吳宗昇,「金融控制結構:台灣上市公司的變遷分析」,2007年8月至2008年7月,NSC-96-2412-H-030-001。

其他計畫

  • 吳宗昇,「信任的社會基礎:金融詐騙的社會網絡分析」,輔仁大學研發處,2007年8月 至 2008年7月。
  • 吳宗昇,「產業政策的衝突與管理—液晶螢幕產業的經濟社會學分析」,輔仁大學研發處,2006年8月 至 2007年7月。

聯絡資訊

大學部
研究所
242062新北市新莊區中正路510號-羅耀拉大樓SL353室、SL312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