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專訪Exclusive Interview
活動報導:事實查核大揭密!帶你開箱查核中心
發布日期 : 2023-03-07
講者/陳偉婷
文/賴亭禎
編輯/吳培煜



圖/賴亭禎
 
隨資訊時代來臨,訊息傳播一天比一天迅速,人人都能透過網路來快速獲得所需的知識,或是接收諸多未曾接觸的新知。然而,網路的便利性背後卻藏有危機。有些資料未必正確,仍一傳十、十傳百。人們不見得會一一加以求證,輕易地信以為真,其中更有些消息已達到「以假亂真」的程度。即使閱聽人內心存疑,仍難以找到證明其虛假的佐證。
 
在謠言格外容易成為「真實」的現代,為使社會大眾不被假消息誤導,造成族群對立或有錯誤的衛教認知,台灣事實查核中心參考國際事實查核聯盟的五大準則:中立公正、消息來源的標準與透明、資金與組織透明、查核方法的標準與透明、公開和開放的更正措施,以這五項準則為成立主旨,致力於辨析流竄在網路世界上的訊息是真是假,並提供客觀、正確的證據。
  
本次專家演講邀請到台灣事實查核中心(以下簡稱為查核中心)的副總編審陳偉婷擔任講者,她具備超過十年的政治及醫療線記者經歷,而這恰好是假消息最層出不窮的兩個領域。過去的工作經驗使她在面對繁雜且大量的資訊量時,仍能妥善應對,從中找出可能的破綻,進而查出真正的事實為何。
  
查核中心的工作流程主要分為蒐集消息、查證、彙整資訊並公告等三大階段。資料蒐集方面,凡是短期內在社群媒體或通訊軟體上大量傳播的資訊,都會是查核中心的主要調查目標;經過統整,依複雜度、嚴重度、時效性等條件,安排調查順序,再透過包含Google以圖搜圖、各大搜尋引擎、關鍵字查找在內的多種方式,找出消息來源,並多方比對消息內的文句、圖像、影片或音訊是否相互吻合,又是否有剪貼或拼湊的現象;最後將查證結果整理成案例報告和告示圖,發佈至查核中心的官方網站與社群平台,提供大眾閱覽。
  
陳偉婷表示,整個查核過程短則數天、多則數週。作為查證的一方,查核中心必須確保查到的資訊是可信的,避免假消息一再流傳下去。謹慎是最高守則。由於調查範圍不分政治立場,她坦言道,其實查核中心也常被指責帶有政治色彩,是「敵方派來的」,但實際上,查核中心的調查標準是「釐清真相」,不論查出的結果對哪方有利,查核中心只為「破除假消息」效力。
  
肺炎疫情期間,人心的惶惶不安成為謠言四起的助力,「化學兵消毒」即是一例。經查核中心調查,這項謠言在一天內出現超過一千則,其中包含五種以上的內容變體,大致不離「化學兵將於某日用非常毒的藥劑進行全面消毒,民眾須緊閉門窗」等關鍵字句,造成民眾誤解與恐慌。
  
相對於其他假消息,「化學兵消毒」的消退速度相當快,原因是國防部與查核中心的迅速澄清。儘管如此,不是每則假消息都能得到快速的應對。查核中心鼓勵大眾遇到疑似假消息的轉貼訊息時,多加利用查核中心提供的資料庫和檢舉管道,提升消息查證的速度。
  
假消息不一定都會導致實質傷害,卻往往倒果為因、混淆事實,形成邏輯謬誤。未經驗證的假消息將是社會隱患。在講座尾聲,陳偉婷用「唯有抱持謙卑、開放的心態,隨時反省,且不跨越言論自由底線」做結,亦是查核中心的理念。
 
上一頁

聯絡資訊

大學部
研究所
242062新北市新莊區中正路510號-羅耀拉大樓SL353室、SL312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