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專訪Exclusive Interview
課程專訪:小三是罪?情緒宣洩只是心理問題?社會學帶你看見性別與情緒
發布日期 : 2022-02-11

文/蕭靈璽   
圖/Pexels



#看見性別看見情緒
翻開報紙打開臉書,可以發現近期娛樂新聞不時聚焦於伴侶或者家庭間的衝突,輔大社會系兼任教師白爾雅表示,在近期的離婚、外遇事件中,社會對於性的事情是有區分的,比如家內、婚內的性是好的,婚外的性是壞的等等,白爾雅老師強調,在社會學的眼光中,除了去檢討「誰」有權威可以定義正常,也會去勘「非常規的性」在社會上如何被排除,被邊緣化甚至犯罪化。

同樣為社會系兼任教師張慶玉也指出,相關新聞事件也有很多的相關議題都與情緒、家庭、溝通有關,更進一步強調,情緒不只是「個人的」,更是「社會的」。由此可知,面對家庭、伴侶、面對溝通,可以透過性別、情緒的社會學視角進一步解讀,了解社會為何稱之「性醜聞」?為何網路風向一面倒?那些罵聲從何而來?
 
#如果你好奇
閱讀至此也許你發現自己對女性的弱勢、父權主義等性別議題感到好奇,也許你發現自己對於溝通、表達,憤怒等等的情緒議題感到好奇,在這裡推薦2門選修供你參考。

女性主義社會學
由白爾雅老師教授的女性主義社會學,將以「性別向度與台灣社會」一書為核心進一步探討歧視與偏見、親密關係、婚姻本質等議題,學習社會、生理性別的差異、性別的建構論與決定論以及性階層等概念探討,她表示,你將從日常生活發現性別跟自己的關係是什麼,也會從相關理論去解釋這些現象,更會發現有些事情「怪怪的」。

白爾雅老師指出,課程透過論述方式介紹相關理論與理論家,且期末請學生做一個以性別為主的社會觀察報告,盼學生能夠從自己生活經驗出發去觀察在這個社會中各種各樣性別相關的社會建構。
 
情緒社會學
在本門課中,張慶玉老師將透過社會中如恐怖情人、虐殺動物、拖延症乃至後疫情焦慮等議題進一步針對情緒做探討,並將職涯規劃、職場應對同步帶入課程中讓學生能以更貼近的方式對情緒有學術性的思考,張慶玉表示,以往大家把情緒視為私人的、心理的領域,但在這門課中你會發現,情緒也是來自於社會的。
 
張慶玉老師說明,這門課中雖沒有考試,但有很多的實作課程需要學生在課堂中分組、多發言,她也強調,課堂會透過牌卡、桌游、案例分析與角色扮演讓學生以多元化的方式吸收知識,期末更以個人的圖像作業報告進行,讓學生有更多機會以創意的方式呈現所學。
 
上一頁

聯絡資訊

大學部
研究所
242062新北市新莊區中正路510號-羅耀拉大樓SL353室、SL312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