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專訪Exclusive Interview
課程專訪:台灣外交怎麼辦?疫情振興有沒有用?國際關係、經濟、金融其實不只是上位者的事 
發布日期 : 2022-02-11

文/蕭靈璽   
圖/Pexels



新冠疫情爆發至今已2年有餘,各國在防疫政策上不斷出招,國際間利用疫苗、口罩等資源彼此談判,國內也透過各種貸款、補助、降息等金融措施振興經濟,然而這些國際互動究竟如何運作
市場真的不該受到干預和管制金融制度又是如何在社會中發揮效果在這個牽一髮而動全身的世界觀下,社會學將帶你看見完全不同的視角,更會發現,事情並沒有那麼簡單。
 
#這世界太複雜 #但你可以讓它更簡單
不懂美國總統拜登與川普之間的差異不懂為甚麼股票直衝自己卻還是窮得要死不懂銀行明明只是存錢的地方卻被認為是最賺錢的機構如果你好奇諸如此類的問題,輔大社會系推薦你3門選修,給自己一個跨出去了解社會的勇氣。
 
》廿一世紀國際關係理論
以洪鐮德教授所著《全球化下的國際關係新論》為主要參考書目,謝宏仁老師透過文本討論各國間交互作用的現代、後現代、後殖民主義以及過去現實、重商、早期帝國主義等如何影響後事發展,並舉例,如德國難民80萬名額,就與現實主義以及過去希特勒統治背景有關,強調國際政策不只是利益權衡。

謝宏仁老師表示,課堂設計引言人制度來發表對文章的看法,透過師生間針對文章的共同討論讓學習更紮實,但也補充,課程與國際政策、國安外交、邊境等議題有關,但不會專注於議題,而更重心在理論的理解,更強調,本門課非常鼓勵用心討論的同學選修。
 
》金融社會學
做為經濟社會學的次領域,金融社會學討論金融市場和社會中的金融關係如卡債、資本主義、新自由主義等概念,吳宗昇老師將透過對金融社會學的知識體系脈絡作清楚的討論,讓學生理解基本的概念,吳宗昇老師也說,雖金融基本上圍繞著我們的生活,卻很隱晦,讓我們常常忘記它的存在,但其實P2P、債務信用、金融跟疫情的關係甚至電子貨幣都跟金融社會學有關。

吳宗昇老師表示,該門選修屬於知識性的課程,只要有興趣,每個人都可以修,且在參與討論的過程中會牽涉到很多社會運動如卡債、佔領華爾街運動動,並補充,金融社會學在輔大已經有十幾本碩士論文產出,強調該課對不少人有深厚影響。
 
》經濟與社會:台灣當代議題
「天下沒有白吃的午餐」,劉清耿老師在課程中首先將讓學生透過諾貝爾經濟學獎得主傅利曼所著《選擇的自由》與史迪格里茲所著《全球化的許諾與失落》兩書掌握經濟學內的意見交鋒,再帶入社會學相關著作進一步做討論,劉清耿老師強調,這門課將提供學生一個理解經濟議題的光譜,更可以發現,在經濟學中對市場經濟運作的討論不都是同質性。 

劉清耿老師也說,媒體或智庫機構上常看見經濟成長率狀況良好的預測,但多數人卻沒感受到景氣好轉,意味著成長率只反應少數人的獲利,而多數人則仍然「窮忙」或著「忙窮」,這顯然是分配上的問題,而這類問題在本門課都可能會進一步討論。

 
上一頁

聯絡資訊

大學部
研究所
242062新北市新莊區中正路510號-羅耀拉大樓SL353室、SL312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