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專訪Exclusive Interview
教師專訪:黃俊傑神父——桃李不⾔,下⾃成蹊 — ⼀位默默奉獻的德劭長者
發布日期 : 2021-10-13


原載於研發處《輔仁學派》100學年度成果報告,採訪、文字/陳美琴(輔仁大學醫學院臨床心理學系副教授)。經研發處授權刊登。

時常⾯帶笑容,待⼈親切,說話總是不急不徐的⿈俊傑神⽗,從 1974 年來到台灣,在輔⼤服務已有 37 年頭了。曾擔任過社會系主任、學校的主任秘書、董事會的執⾏秘書、以及副校長等職務。這些年來他默默地在輔⼤耕耘,為師⽣們付出,奉獻⾃⼰的所有⼀如侍奉天主。雖然近幾年來飽受病痛之苦,但他從不以為意,仍盡⼼盡⼒地替⼤家服務。這位慈祥和藹的長者,實在值得我們進⼀步去認識與學習。
 

信奉主成為終身職志

 
⿈俊傑神⽗ 1936 年在廣東出⽣,因環境的機緣接觸到天主教,後來蒙受了天主的召叫,開始步上修道的路途。⿈神⽗回顧從⼩到就學這段情景時,說道:「我出⽣在廣東汕頭,因為家裡離聖堂很近,⼩時候常跟神⽗修女在⼀起,修女很會教導⼩孩⼦,教我們拉丁⽂,本堂神⽗是法國⼈也很努⼒,因為接觸多了,慢慢有想要修道的念頭,我們唸完⼩學就可以進入⼩修院,那時候是 13 歲吧。進入修道院⼤約⼀年,當時因某些原故,院長辭職,所以修院就沒有領導者,後來修院解散,我們則被送回家,繼續讀中學。但過不久,我們院長回來了,我就去找院長。院長說有⼀位⽼師在廣州⼩學教書,他建議我給那位⽼師寫信,後來我就到廣州。因為當時⼤城市比較容易出去到⾹港。我第⼀次申請沒通過,第⼆次再去找我們的神⽗幫忙,才順利到澳⾨。在澳⾨先讀了四年⾼中的⼩修院課程,然後再去⾹港華南修院讀三年書,之後去⾺來西亞檳城讀神學四年,最後在新加坡當上神⽗。在新加坡⼯作四年後又去羅⾺讀書。最初到羅⾺先讀神學碩⼠。然後拿到社會科學博⼠。後來我又去美國,拿到社會學博⼠。」⿈神⽗在成長的過程中,雖曾遭遇到這些波折,⽽且讀書的過程,又如此顛沛流離,但他的進取之⼼卻不曾稍減,最後獲得社會科學及社會學兩個博⼠學位,他勇往求知的精神真值得我們⼤家好好學習。
 

將逆境視為信仰之考驗

 
⿈俊傑神⽗在 1974 年來到台灣,⼀⽅⾯在輔⼤⼯作,同時也在⾼雄服務,由於當時美國的博⼠論⽂還沒寫好,所以先⽤羅⾺的博⼠學位申請到輔⼤副教授的職務。他回憶剛到台灣那段時間正逢台灣⼤環境經濟較為困難的時期,當時很多學⽣都問他為什麼要回來,因為很多⼈都想出去,那時候美國⼯作比較好找,雖然台灣的政府很重視學者回來,但這裡無論是待遇、薪⽔等與美國比較起來還是差很多,所以學⽣感到很疑惑,⿈神⽗笑笑地回答:「當時我答應⾼雄教區的天祥主教要回來,雖然我不是在這裡出⽣的,但是只要是教會需要的地⽅,我就會過來;鄭主教很惜才,所以我回來做他的秘書長,後來在輔⼤我擔任社會系系主任職務,如果我不是神⽗,可能也沒有辦法同時擔任那麼多職務。」 神⽗為教會服務,這裡的教會需要他來協助輔⼤,他就義無反顧的留在輔⼤。

在輔⼤這麼長的時間,⿈神⽗印象較為深刻的經驗是:那時候我在教研究法,我以台灣家庭的變遷當題⽬來做研究,利⽤這樣的機會實際去參訪各式家庭,有訪談也有問卷調查, 做了幾年累積許多不錯的經驗,對我來說,算是很好的收穫;另外我也從事有關於教會⽅⾯的研究,主要是單樞機主教想了解台灣天主教現況,有很多⽼師、修⼠、修女⼤家⼀起合作,以量化研究⽅法為主,加上訪談,對做這件事本身,不是很多⼈贊成,且研究的結果不是每⼀個⼈都滿意,有些⼈看了提出不少質疑,覺得那是紙上談兵,但我們要能接受別⼈的批評,我們盡⼼盡⼒去做,至於做的好不好,天主知道。⾃認做得最有意義的事為何︖⿈神⽗想了⼀下緩緩地說道:「我覺得最有意義的是天主教的研究,好像受到不少⼈的重視,⼈家都叫我問卷神⽗。」⿈神⽗說這個研究⼀做就做了好幾年,成果報告出來後,還有做持續地研究追蹤。

黃神父在輔⼤服務期間,除了學術研究的貢獻外,他也擔任了很多⾏政主管職務,從系主任、主任秘書、董事會執⾏秘書到副校長等職, 為輔⼤奉獻這麼多,當然在過程中也曾遇到挫折, 是什麼⼒量⼀直⽀持著⿈神⽗呢︖他認為是信仰:「做⾏政主管有責任,常有⼀⼤堆的挑戰, 不是很好當,要有抗壓性,但因為還有信仰的⽀撐,使得我們可以⼀⼀克服。」由於堅定不移的信仰,加上⿈神⽗不輕易放棄的性格,使得他克服了種種挑戰,最终都能順利完成天主與教會授與他的使命。
 

晚年常因健康所困擾

 
曾有⼀段時間⿈俊傑神⽗飽受病痛的折磨,他說:「由於長期坐姿不正,習慣沒有做好,⼤概四、五年前開始身體出了狀況,經過⼀段時間治療情況有改善,但兩年多前又復發,需要常常去復健,但復健的效果也是有限。我在洛杉磯的⽼師,他患了⼀個叫做重度肌⾁萎縮的病,我在德國的朋友更嚴重,他也患重病,想起來我比他們都還好。⼈到了⾼年齡,只能夠順從天主的安排。每⼀個⼈⼀⽣經常會⾯對不同的苦難折磨,但是藉由這個歷程,我們可以思考體悟天主的恩典。」⿈神⽗花了好⼀段時間去做復健,身體才逐漸恢復,這段時間他體認到健康的重要性,所以再三呼籲每個⼈⼀定要好好照顧⾃⼰的身體,平時做好保養運動,不要忽略了任何不舒服的症狀。
 

對學校與學⽣未來的期許

 
今年是輔⼤⾃台復校五⼗週年,⿈俊傑神⽗想要提醒⼤家:「以整個宇宙來說,半個世紀,不長不短,但很多事情都是從⼩開始做起,希望⼤家能繼續努⼒,以前早期的新莊都還是⽥地,現在都改變了,希望下⼀個五⼗年輔⼤會變成⼀個⼤家都喜歡來追求學問的最⾼學府, 朝這個⽅向去努⼒,也期許輔⼤可以漸漸發展成為⼀個⼤學城。」問到⿈神⽗對蓋醫院的想法︖他說:「我是希望醫院可以蓋成,特別給神⽗、修女及我們的師⽣,這樣⼤家可以就近檢查、看病和照顧,也能為⼤台北地區提供更便利的醫療服務。但醫院要蓋的好,也要打響名號,不然這邊有長庚,又有署⽴醫院,我們要⾯臨的挑戰和競爭不少。」
 
⿈神⽗對於即將進入輔⼤就讀的新⽣,想要對他們說:「現在的學⽣和以前很不⼀樣,這種不⼀樣是因為科技的發達,⽼師們對電腦3C產品不⾒得⽤的熟,年輕⼈卻很快就上⼿,但也因為太便利,過於依賴它反⽽不好,因為⼈畢竟是有靈性的,要多⽤頭腦去思考,怎麼樣去建⽴⼀個正確的⼈⽣觀,現在很多⼈都⽤科技犯罪,主要是他的思想跟⼈⽣意義沒有建⽴的很好,所以會變成這樣,因為太依賴科技了!科技要⽤,但是不要太過度,因為⼀些科技所帶來的副作⽤反⽽會傷害⾃⼰,⼈是有靈性的,現在各地災難頻傳,以前講⼈定勝天,這句話要重新思考了,是不是你真的能夠勝過天?科技雖重要,但不可太依賴。我們看這些災難, 就知道⼈是多麼渺⼩。」
 
⿈俊傑神⽗這⼀路⾛來為天主⼯作做了很多事,他總謙虛地說:「我只是盡⾃⼰⼀點點的⼒量。」⿈神⽗在⼤家的⾯前永遠是那麼謙和有禮,⼀貫保持低調的他卻有他的堅持和做法, 他對輔⼤的默默付出與貢獻,不求名與利,實在是我們學習的最佳典範。
 
上一頁

聯絡資訊

大學部
研究所
242062新北市新莊區中正路510號-羅耀拉大樓SL353室、SL312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