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專訪Exclusive Interview
學生專訪:蔡迁睿——從麥當勞打工仔變身的社會學家
發布日期 : 2021-08-30
 

文/鍾錦慧 圖/蔡迁睿提供
 
她是蔡迁睿,大學時期,就在輔大社會學系就讀,在四年的社會學薰陶之下,逐漸培養起她對社會學的興趣。在麥當勞打工時,她是一位顧客滿意度名列前茅的員工,在輔大就讀時,她是一位在校成績名列前茅的模範生,而就讀碩士班,對她來說,卻是一個人生的驚喜。
 
「本來就沒抱什麼期望在讀社會學,也會怕以後工作找不到相對應的出路,畢竟沒什麼對應性的專長。」在說這話的同時,她也還是義無反顧地唸了下去。實際接觸社會學後,迁睿發現那些以前覺得理所當然的焦慮,現在都會先合理的懷疑一下,再去查證。問到社會學是什麼,迁睿笑說,「應該就是研究人類如何被集體性組織與建構起來的科學吧?會買樂透是哪一群人,不會去買樂透又是哪一群人,他們是被什麼所影響?這是現在的我會多花一份好奇心去想。」而這也是支持他想要繼續碩士班學業的動力。
 
大學在外打工的豐富經驗,使得迁睿的人生安排,以實際的經濟考量作為很重要的依歸。當初他以班級排名前20%的成績,申請到輔大社會碩士班第一年學費減免的奬勵,也給了她很強的經濟支持,得以一圓繼續升學之夢。此外,輔大社會系系友捐贈成立的葉島蕾獎學金,最高能夠提供研究生二十萬的支援,也使得迁睿能夠心無旁鶩的專注在學業與研究論文的進度。在這樣雙重支持下,使得習於理性計算理財的迁睿,得以透過自己的力量,安心求取碩士學位,一甩申請學貸所可能帶來的負債風險,更能精進自己的思考與學歷。
 
之前曾在麥當勞打工待了約兩年半的迁睿,在社會學的專業知識和資本主義職場的並行中,開始學會以社會學的想像觀察職場生態。「大概可以算是階層制滿明顯的組織吧!基層人員的分工像是做薯條就會一直做下去,到了休息時間回來又是由管理組安排其他事情給你做;顧客滿意度調查則是較有壓力的一部分,如果不好的話,店經理就會被上級注意,所以我們就要常常下去關心客人,詢問有沒有哪理不滿意啊之類的…在這裡待久了也會發現,情緒勞動就是麥當勞的一部分。身為接待員的迁睿被交代要微笑面對客人,如果客人有問題,也要耐心協助解決。不論當下心情是好或壞,站在第一線的他們都需要調節好自身情緒,笑著面對客人。諸如此類的情緒勞動也常出現在各大企業中,她在親身體驗後,常常也將這樣的經驗融入課堂討論,與同儕所學相互切磋印證。
 
此外,透過社會實踐課程與地理資訊課程的訓練,迁睿也曾到市民永續公司實習,內容包含實地田調、鄉里訪談以及內容提案等。過去的她很排斥質性研究,在實習後,才發現到質性好玩有趣的地方,當然也有碰到很挫折的地方,像是訪談高齡者時遇到的語言問題、被拒訪,或是碰到受訪者A跟受訪者B對於某事件上不一樣說法等,但這些經驗也讓她體會到研究的寶貴之處。實習期間最讓她印象深刻的,莫過於以公司團隊成員身份參加比賽,並獲得了第一名的殊榮。迁睿說,在比賽過程中,他學習如何透過科技的方式解決社會問題,不但學習到如何Coding、做資料分析、分析利害關係人等,也學到很多至今為止都很受用的方法與工具。
 
迁睿說她眼前最大的希望,就是要能及早順利畢業,希望未來找到的工作能讓自己有所成長,學到新事物,也希望自己可以成為那種能讓身邊的人感到幸福的人。她說,「要是能讓家人早點過上好日子,那是再好不過的事了。」從麥當勞到大數據,從名列前茅的資優生到客服,質化與量化並進的能力發展,每一步都將成為迁睿的養分,並且帶著這些經驗,持續茁壯。

 
 
上一頁

聯絡資訊

大學部
研究所
242062新北市新莊區中正路510號-羅耀拉大樓SL353室、SL312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