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專訪Exclusive Interview
教師專訪:翁志遠老師——社會調查師量化制度的推手
發布日期 : 2021-07-26


文/鍾錦慧 圖/翁老師提供

 
本月的專訪來到了社會調查師相關的主題人物。說到這,便不得不提及身為輔大社會系主任的翁志遠(學生們多稱他為嗡嗡)。研究興趣包含健康與疾病的社經地位梯度、壓力-心理憂患過程及老化與生命歷程的翁老師,除了身兼系主任之外,舉凡社會心理學、社會研究法及健康與疾病社會學等,都是他的教學領域。
 
從初期開始就是調查師計畫的一份子,翁老師說,這個制度之所以能有如今的樣貌,其實是學界花了兩年以上的時間,一點一滴凝聚出來的共識。近年來的少子化危機,加上外界對於社會系持續缺乏理解,翁老師說,促使台灣社會學會決定主動出擊,以增進家長、學生、業界乃至於整體社會大眾對於社會學的認識。於是,他們便以展示(showcase)社會系學生獨特的知識技能為初衷,設計了社會調查師的認證制度,並分成質性與量化雙軌進行。
 
原訂於今(2021)年七月舉辦的首次量化認證考試,考量COVID-19疫情因素,決定延期至2022年2月15日舉辦。該制度以林國明理事長為首,石易平老師為執行長,在量化認證部分,由召集人東吳大學范綱華老師、台北大學陳易甫老師與翁志遠老師三位組成委員會,並邀請三至五位業界人士及大學教師協力出題,以兼顧學術目標與實務需求。同學們若想參考出題方向與答題重點,可至台灣社會學會官網參考範例。

對於量化認證的應考建議,翁老師說,其實最重要的環節在於如何呈現分析結果。最不理想的方式,就是考生們直接將未整理消化過的統計軟體報表複製貼上,因為單純的複製貼上並不能表現出學生對於分析結果的理解。閱卷老師期待的是同學們能把統計軟體報表裡的重點加以篩選並重新編輯,調整成符合業界、學界習慣且易於理解的閱讀模式。當然,最後以一段深入淺出的說明文字來詮釋結果所代表的意義,也是不可或缺的。
 
翁老師也提醒同學們無須過度擔心出題範圍,像是描述資料特徵的描述統計、或是卡方、T檢定及相關、迴歸等雙變項或多變項的推論統計方法,這些各校社會系基本上都會涵蓋的內容,才會被收錄進考試的範圍。儘管題目可能五花八門,但萬變不離其宗,同學們只要能抓住重點,釐清研究問題與假設,並根據變項的定義與測量層次進行分析和解讀,就能順利應對。
 
相信很多人,包括不少社會系的師生現在還是會有一個問題,那就是:社會調查師有用嗎?對於這個問題,嗡嗡表示,設計認證制度的最初理由之一,的確是希望對社會系學生的未來出路能有所幫助。但從更積極的意義上來講,這個制度更重要的目標是打破社會學沒有用的迷思。理想上,透過這個認證制度能讓社會系學生們體認到來自業界與日俱增的需求,不會再以「沒有用」作為荒廢學習的藉口,從而更積極地提升自我在調查與研究方面的獨特知能。
 
最後,他也想對輔大社會系的孩子們說:「雖然你們沒有國立大學的光環,但絕對沒有比別人差,有機會表現自己的話就要好好把握,不要太害怕別人的眼光與評價,你們其實都很有實力,缺的只是自信而已!」
上一頁

聯絡資訊

大學部
研究所
242062新北市新莊區中正路510號-羅耀拉大樓SL353室、SL312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