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友ALUMNI
系友活動
百人導師專訪:黃愉婷——以社會學之眼看世界的文字編輯者
發布日期 : 2022-05-04

百人導師專訪:黃愉婷——以社會學之眼看世界的文字編輯者
 

文/黃氏芳蘭、蔡瑀格、曾羿樺、鍾子芙

編輯/吳培煜

 

——「解,惑」社會學系

關於社會學系,愉婷學姐表示我們是很幸福的一代。當今是更為重視人文社會科學的年代,而系上課程豐富且多樣,老師們亦為了教學成效,積極完善自己的教學方式;對比學姐當時,系上老師多半受傳統社會學訓練,內容大多固定不變而枯燥乏味,且極少數人是因興趣才進入社會學系,讀書風氣差異甚大。

 

愉婷學姐也以過來人的經驗,和我們分享自己對社會學系的感想。過去在大一大二時,可能常有想法是:為什麼我要來社會系?轉系、轉學的念頭所在多有。但堅持到大三後,會發現社會學更多的是以一種視角去看待事物。每個人在對事件、層面各執己見時,自己有自己的觀點最重要,且要能夠合邏輯地表達出來。

 

此外,愉婷學姐還和我們分享去北京當交換生的經驗。從台灣到北京,轉換到新環境,她藉此機會去探索這個陌生城市,感受不同校園環境,體驗不同國家文化。每一次的新經驗,都是一次的新學習,能讓自己增廣見聞。透過自己在國外的遊歷,愉婷學姐建議我們可以試著參加社團和打工。學生身分的好處就是不怕犯錯,錯誤並非壞事,多去嘗試新事物,從中學習的經驗與培養的處事方式是最難能可貴的。

 

——編輯之路

愉婷學姐在社會學系畢業後,一直投身於編輯行業裡。從對談的過程中,我們瞭解到做一份報導的流程:首先是觀察社會脈動,找尋適當題材;接著察覺大眾對事件的看法;最後,以清楚的邏輯架構結合文字敘述表達想法,將報導內容傳遞給閱聽人。

 

鑒於社會學系課程裡的申論、報告經驗,她練就一身的思考與書寫能力,替編輯工作打下良好基礎。但系上所要求的字數普遍篇幅較長,報導相對是要去蕪存菁的,簡潔有力是一份好報導的要領。因此,篩選資訊對還是菜鳥愉婷學姐而言,是非常困難的一項工作。然而,面臨困境的她做出這樣的回應:「我們總在錯中學,學中長。不斷在挫折中成長,才逐漸使我寫出好的報導文章。」在錯誤中所累積的種種經驗,最終皆轉化為愉婷學姐的養分,替編輯職業的專業度扎下深厚根基。

 

——社會系的就業

對於未來就業,愉婷學姐認為沒有一個對應的工作;但反過來說,亦即出路寬廣。運用社會學的視角,將系上課程習得的知識學以致用,會在職場上給你莫大幫助。而關於文憑,愉婷學姐則以進入職場後的視野告訴我們,其實出社會兩、三年後,文憑的重要性就沒有那麼高。主要是憑藉歷練還有實力。所以,她建議我們去學習更多社會學外的技能與知識,培育自己的專業深度。儘管現在會對未來有所迷惘,愉婷學姐希望我們不要擔心與害怕,一旦學習到更多專業的社會系領域,我們就會發現自己的興趣與志向了。

 

——關於訪談,我們想說

幸運地,在老師和助教的協助下,我們遇見了愉婷學姐。收到她親切的問候信,令我們雀躍不已。訪談過程中的氣氛十分歡快,我們一邊聆聽,一邊與她進行互動。愉婷學姐分享的校園生活與職業近況,對還是懵懂小大一的我們,獲益良多。除了汲取社會學系的知識,更重要的是瞭解到「犯錯並不可怕」,甚至應將其視作學習動機,持續踏出下一個步伐,為自己的大學生涯注入豐富色彩。

上一頁

聯絡資訊

大學部
研究所
242062新北市新莊區中正路510號-羅耀拉大樓SL353室、SL312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