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友ALUMNI
系友活動
百人導師專訪:傅翔立——用桌遊帶領青少年飛翔的社工員
發布日期 : 2022-04-29

百人導師專訪:傅翔立——用桌遊帶領青少年飛翔的社工員

文/吳珮妏、李婕熏、張宸翊、許凱丞、黃昱翔

編輯/鍾錦慧
 

傅翔立學長畢業於社工所,目前擔任台北市政府警察局少年警察隊文山少輔組資深社工員,也曾服務於玩出(心)體驗桌遊工作團隊及社會工作等相關單位,專長領域在於青少年社工、團體工作設計帶領、親職教育、桌遊活動。


關於社工與青少年相處情境之心態,學長表示,孩子的負面行為普遍會被認為不恰當,然而,於其觀念中,這些行為應用於其他領域也許是正向的,而不會否定。此外,面對工作環境給予的壓力與挫敗,傳達「不要將責任投射到自己身上,覺得好像做的不夠多」的理念,對於孩子們來說,社工影響有限,其根本應追溯到家庭或環境。舉例來說:因家庭價值觀不同產生行為偏差,會與家長溝通並討論如何改善親子關係,並以孩子為中心發展環境,使他們循序漸進的認識自己。因此,當耐心被消磨或者失去信心,將工作跟生活分開,才能夠適時得到調適與心靈慰籍。


談及學長於土城觀護所之服務經驗,其介紹觀護所實際為矯正機構,收容對象皆為觸法進入司法歷程,且被認為整體狀況不理想或家庭功能不健全之青少年,因此原先我們認為有偏差行為的青少年,會基於保護自我心態,而無法輕易相處,出乎意料的是,學長利用人在溺水時會緊抓著一根浮木的比喻,傳達普遍青少年於面對社工訪視時,心理會認為有人可以幫忙澄清事情或一個機會,而容易接觸,使社工將訪視視為認識孩子的契機。


學長說,這種透過桌遊活動改善青少年問題的方式,其實源於一次以自身興趣(玩遊戲)與社區小朋友相處,並快速地產生熟悉感及建立關係的經驗。讓他發現到小朋友們在遊戲過程與平時所呈現的形象不同,投入時,容易流露出真實性格之特色。進而思量如何將興趣結合工作後,最後選擇從桌遊互動過程中,利用活動歷程設計問卷供青少年填寫,並從回覆得到反饋。透過DISC(人際性格取向)將孩子分為老虎 (支配型) 、貓頭鷹 (分析型)、孔雀 (影響型) 、無尾熊(穩健型)四種結果,分析和了解青少年人格特質,並協助他們發現自己的優點及營造友善的空間或環境,達到改善效果。


回憶大學生活,學長表示倘若能重新回到校園生活,會願意多參與校內社團與活動,並從中了解團體的運作方式與合作關係,同時,他也強調實習是很重要的經驗,他也建議我們應該練習多提問、多嘗試,並且培養主動性,藉以提升自身能力。


許多同學可能對就讀之科系與未來出路有很多疑惑,事實上,生涯是一個人一輩子的課題,學長說,他其實是透過畢業後的實務經驗來累積能力,也才對於所就讀的科系更有架構及概念。而我們藉由廣泛接觸及探索,也可以試著藉此提升自我掌握度 !

上一頁

聯絡資訊

大學部
研究所
242062新北市新莊區中正路510號-羅耀拉大樓SL353室、SL312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