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友ALUMNI
系友活動
百人導師專訪:王俊秀——從通識教育的推行者到永續發展的實踐家
發布日期 : 2022-04-11



百人導師專訪:王俊秀——從通識教育的推行者到永續發展的實踐家

 

文/黃綵玥、黃欣儀、蘇榆涵、祝儀芙、周翰威

編輯/吳培煜

 

「所以我如果從這個地方改成社會設計,每個人都可以成為社會設計師,他就可以改變自己、然後再改變環境、改變社會。」這句話不但一語囊括了王俊秀教授以永續發展為主軸的深遠理念,亦透露了其對於每一個大學子弟的深深期盼。

 

現年69歲,任教於清華大學的王俊秀教授,是台灣通識教育的重要推行者。其擁有極為豐富的學經歷,分別是輔仁大學社會學系學士、日本筑波大學環境科學碩士,以及美國德州理工大學土地利用、管理與設計博士等三種不同領域之學位。王教授長年致力於台灣在地公共事務的推廣,範圍涵蓋了通識教育的推行、保留國民級的文史與生態公共財,及推動土地友善農業等各式領域。而作為一位以永續發展為最終目標的環境社會學學者,之所以在推廣通識教育的領域奮鬥二十餘年,其實是因為在王教授眼中,永續發展與大學生的博雅教育間,乃大有淵源。

 

在王教授看來,通識教育是他為推動永續發展而做的社會設計中,最為重要的一環。「環境社會學家要更多的力量,因為我們需要改變破壞環境的人。讓他成為環境友善的人,他才可以創造環境友善的空間,跟環境友善的互動」這就是王教授理念的開端,他用區位三角形的概念,解釋人、空間與活動的交互影響。而他相信,最好、最治本的方式,便是從改變人開始。「回到典範轉移,改變他們的思想,跟改變他們的行為。」王教授如此說道。

 

「大學基本上就不是職業訓練所,是成為人跟公民的地方。」王教授相信,好的大學生涯使人能找到真正的自我,與成為一位真正關心環境事務的公民。回顧自己當年在大學的求學生涯,他認為當時的自己,其實從沒認真向學過,讀書僅占當年生活的五分之一而已;他將時間用在參加運動、社團與創辦舞社。作為社會學系的學生,他相信應該要多接觸社會上方方面面與形形色色的人們。

 

「我是大大的學,誰說只有課本裡面能學到東西。外面的世界是一個打開的課本,輔大的校園就是一本打開的課本。」「大大的學」是王教授對所有大學生學生生涯的最好建議,而為了幫助學生們往這個方向前進,推動通識教育便勢在必行。

 

不過具體來說,作為學生的我們,又該如何妥善利用通識教育去成為一個全人呢?王教授建議我們任由自己「悟入奇途」吧!藉由通識教育領悟出自己喜歡的道路。他舉了原先念理工科系的許承傑導演、殷振豪導演等人為例子,認為許多人都能像他們一樣因為通識教育而悟入奇途,找到屬於自己的光明人生。

 

作為輔大社會學系的大學長,王教授在訪談最後,也給了社會學系的學弟妹們一些求學相關的指引。他指出,社會學系乃是一高教學系,其珍貴並與他系區別之處在於,能用不一樣的觀點與視野去看待我們所身處的這個社會。「這個就是我們厲害的地方,我們會社會批判,可是我們如果有了社會設計,我們又會讓他經過社會設計,使大家一起好。那當然這是一個立於不敗之地的一個格局。」這句話一方面提醒了我們社會學有其獨特妙用,不應妄自菲薄;同時也回扣到王教授希望以人出發,推動環境與經濟從而達到永續發展的理念。由此可見他對社會系學生所寄與的厚望。

 

在這次的專訪中,王教授和藹且耐心地逐一回應了我們的好奇心,並在闡揚其理念與補充社會學相關知識的同時,為我們展示作為社會系學生的抱負與所能企及的成就。讓我們在社會系學涯的迷惘路途上,多了一盞明燈可尋。相信在閱畢這份專訪後,作為大學生的我們或多或少,定然能從此有所收穫!

上一頁

聯絡資訊

大學部
研究所
242062新北市新莊區中正路510號-羅耀拉大樓SL353室、SL312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