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友ALUMNI
系友活動
社會學系50週年系慶系列-系友訪談(四)
發布日期 : 2019-06-28
社會學系50週年系慶-系友訪談(四)


文/蕭易怡
採訪/蕭易怡

        “What is socialization?What is institution?What is social norm?” 羅四維神父總是喜歡用這種問問題的方式,引導學生思考,他的口頭禪是:「沒有標準答案。」成大副校長——林從一,述說著大學時期令他印象極為深刻的日常片段。在學長的記憶裡,羅神父是個很喜歡和同學互動的教授。那時候,社工系及社會系都很注重「做中學、學中做」,思考和學習都非常多元,這樣知行合一的訓練,可以讓學生進入各行各業之後都能無所畏懼,因為大部分行業的基本能力都很相似——願意溝通、學習,並且去實踐。因此,學長也曾應徵過編劇,甚至當過製作人。
        提到大學做過最瘋狂的事,學長說:年輕,很多事情的感受都很鮮明。記得大二那年,因遇到了一些人生挫折,冬天一個人騎車環島。林從一學長給人的感覺十分平和、豁達,說話幽默且不疾不徐,很難想像學長也曾有過輕狂不羈的年少。在歷盡千帆之後,學長認為:在沒有危及人身安全的前提下,可以冒一點險,例如可以去壯遊,改變自己所處的脈絡,或許會看到一些新的東西,這是大學生應該做的幾件事情之一。第二,要熱愛一些事,讓生活更豐富,無論是熱愛讀書、熱愛吉他、熱愛社團、熱愛一個人等等。
        「這個社會越來越需要社會學的人才,無論是科技的發展、跨領域的發展、社會變遷得如此迅速,社會學是一個不可或缺,而且是重要的訓練。」學長在訪談的最後如此勉勵學弟妹,他說:「畢業後,只要願意跨出去,一旦有人接納你,通常就會學得很快。在大學裡,可以多做一些跨領域的訓練跟學習,多增進自己的能力,未來就會多一些機會。」


輔大社會學系創系五十週年粉絲專頁
https://www.facebook.com/fjusoci50th/

 
上一頁

聯絡資訊

大學部
研究所
242062新北市新莊區中正路510號-羅耀拉大樓SL353室、SL312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