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友ALUMNI
系友活動
社會學系50週年系慶系列-系友訪談(三)
發布日期 : 2019-06-13
社會學系50週年系慶系列-系友訪談(三)

文/莊佳涵
採訪/蕭易怡

        葉大華學姊現職是台灣少年權益與福利促進聯盟(簡稱:台少盟)秘書長。顧名思義,台少盟這個組織希望透過法令、政策的推動與制訂,進而提升青少年族群整體的權益;對於弱勢青少年也有培力計畫,協助其順利與社會接軌。而學姐目前則從青年工作者逐漸轉型為人權工作者,她同時也是總統府人權諮詢委員會委員,希望能夠為更根本的為人權議題貢獻一己之力。
        學姐表示,在大學時期參加了許多社團,因而關注許多社會議題,在活動的現場,實實在在地感受到各種文化的衝擊,也更能體會社會學所說的集體行動與社會運動是如何運作。在過程中喚醒了她追求社會公義的意識,並對社會改革產生濃厚的興趣。因此畢業後她隨即投入了非政府組織(NGO)的工作,雖然中間因為唸研究所進修轉換過跑道,但畢業後立即投入台少盟直至現在都未曾與NGO脫離關係。
        問到對於在社會系的學習最深刻的印象是甚麼?學姊笑著回答說:「大家都覺得社會系是個很會打嘴砲的系。」然而她進一步解釋,社會系帶給她最大的影響就是:面對社會產生的現象要先存而不論、釐清問題意識,再試著去挖掘表象背後的意義,從而理解社會運作的方式,最後才能提出一針見血的批判。而大四時必須要寫完學士論文才能畢業,學姊認為學士論文的訓練相當重要與受用,包括界定研究問題與假設、利用田野觀察、深度訪談或問卷調查蒐集資料,乃至於後續的編碼、分析與討論等等,才能讓所謂的「打嘴砲」不至於流為只是空談而已。
        學姐認為,儘管社會上對於各種層面或議題的改革需求日益強烈,但整體社會的文化及觀念卻還無法來得及跟上改革的腳步。例如一般大眾常常不能明白,社會上許多問題並非來自於個人,而是社會結構造成的壓迫使得個人權利無法實現。就像很多在家庭或校園遭受暴力或不當對待的兒童少年及學生,會因為學業成績、儀容髮式、服裝、外表、性別氣質或性傾向等各種原因而遭受到歧視,侵犯其人權卻投訴無門,形同國家暴力。因此她對於捍衛兒少及青少年人權、世代正義的工作不僅有堅定的信念,更任重道遠持續地為弱勢與公平正義發聲。           


輔大社會學系創系五十週年粉絲專頁
https://www.facebook.com/fjusoci50th/


 
上一頁

聯絡資訊

大學部
研究所
242062新北市新莊區中正路510號-羅耀拉大樓SL353室、SL312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