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友ALUMNI
系友活動
2018年5月31日職涯講座(四)海外工作人生
發布日期 : 2018-06-12

        本次邀請到目前在越南工作的蕭瑋學姐分享她海外工作的心得。在演講的開始,學姊提到會去海外工作其實是個偶然,大學畢業後有半年時間在台灣找工作,也常常回到學校找老師諮詢意見與方向。當時許多老師因著她優異的成績鼓勵她繼續升學,但是因為對研究所畢業後出路的不確定,她仍有所顧慮。而在一次跟老師的閒談中知道了有越南的工作機會,憑藉著一顆叛逆的心,學姐便毅然決然投了履歷,也順利面試上了工作,而開始了海外工作人生。
 

        然而,去到越南工作其實遇到一些難題,例如家人的擔心以及當地正面臨排華運動等。這也讓學姐在出發前感到一絲焦慮,但仍憑著一個勇氣仍毅然決然地前進。隨後學姊提到台越兩地移工人數的變遷與比較,發現在台的越南移工佔外籍移工的大多數,而台灣人到越南工作也有一定比例,而近幾年人數的增加從機票的難訂程度便感受得出來。

 

        接著學姐開始提到工作的部分。第一份工作是有關企業社會責任的維護,依據當地法規來審視公司制度和設備是否合法。但第二年要維持制度完善與讓工人遵守制度時,卻遇到很大的挑戰。一來是語言的隔閡讓教育訓練的成果有限,二來當地人的生活習慣與教育水平也讓教學過程受阻。後來想到,如果文字或語言難懂,就利用圖片跟影片的方式來讓工人了解機器的危險或制度如何遵守,這樣的方式得到很好的效果。
 

        因為這個工作機會,後來學姐就開始比較兩國之間的勞動條件與制度,其中提到基本上除了國定假日較多外,越南在有薪產假、加班工時等都要比台灣來的友善,但整體而言,當地人的薪資並不優渥。接著學姊提到公司在一些時候會金援工人,期待他們能享有更好的生活條件,但是在訪視的過程中卻發現這些金援與自身的薪資其實都相當有限,也因此,多數時候他們拿到的薪資寧願大把的花費在機車上,卻很少願意改善居住狀況。學姊看到了這樣的現象便提案,希望公司不用金援而是直接利用公司的資源蓋房子給員工,讓他們能夠過更好的生活。這個提案意外地通過,也得到很大的迴響,以至於後來必須透過適當的篩選機制,才能有效的幫助到需要幫助的員工。
 


   「越南與台灣加班、薪資比較」

    「向公司提案規劃幫員工蓋房子」

        後來學姊提到了國外工作的拉力與推力,其中也談到投資越南的資金越來越多,也使得越南快速發展進而有許多的工作與晉升的機會。這的確對於許多人來說是很好的誘因去發揮自身的能力,但是跳脫既有的人際網絡,以及成家或離鄉背井等因素,讓很多人在待了一兩年後還是決定離開,這當中要如何權衡仍然還是掌握在自己手中。學姊也說到,別害怕做決定,即便當時可能會覺得這些決定影響很大,但回頭來看都會覺得這些決定都很小,真的做決定了就去做,別放棄機會,這些決定都會造就今天的自己。
 

        隨後學姊播放了一些影片來分享在工作之餘的所見所聞,包含越南的交通狀況、文化或自然地景等,讓我們看見了旅外工作的另外一個面向。最後,學姊勉勵我們善用學校的資源,這些資源都有利於我們培養自身。再者,別放棄任何機會,這些機會可能會帶來一些挫折,但勇敢去嘗試,都會有所成長。【社會學系曾竣穎報導】

上一頁

聯絡資訊

大學部
研究所
242062新北市新莊區中正路510號-羅耀拉大樓SL353室、SL312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