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公告NEWS
社會系專家學者演講-廖彥豪碩士
發布日期 : 2018-04-27
主題:冷戰結構與衛戍國家:地緣政治、全島工業化與台灣的空間計畫,1950-1960
時間:2018/5/15(二)12:20-13:40
地點:伯達樓BS112教室
講者:廖彥豪(台灣大學建築與城鄉發展研究所碩士)

意者請至本校活動管理系統進行報名(活動代碼:26596)
-----------------------------------------

廖彥豪,台大城鄉所碩士,曾任中研院人社中心助理。碩班曾統籌一系列台灣戰後規劃史研究案。研究興趣包括冷戰時期的東亞與台灣發展,特別關注黨國體制與農村土地改革,及經濟發展與空間計畫等相關課題。

這次演講以1950-1960年代,東亞冷戰格局下的國家發展目標和相配合的空間計畫轉型為核心,探討台灣戰後從衛戍國家轉軌到發展型國家過程,初期在地緣政軍「戰爭邊緣」威脅下,戰爭動員體制和空間計畫的奠立與轉化,而後在1950年代末期進入加速經濟發展過程要回應現代化、工業化和都市化複合趨勢問題時,如何重新打造一套經建體制和空間計畫。並初步評價戰後台灣在東亞冷戰格局的地緣政治化影響,形成的政權性質、治理模式和空間計畫體制遺緒,如何對冷戰後期、後冷戰和民主化階段的台灣發展和東亞區域秩序持續產生作用。

上一頁

聯絡資訊

大學部
研究所
242062新北市新莊區中正路510號-羅耀拉大樓SL353室、SL312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