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交流INTERNATIONAL
中國人民大學

2012-第三屆中國人民大學社會系與台灣輔仁大學社會系、心理系學術交流


時間:2012年9月19-23日
地點:中國人民大學


去年2011年已在輔大順利舉辦第二屆學術交流研討會,成果豐碩。2012年將由人民大學社會系舉辦第三屆研討會,邀請本系與心理系教師聯合發表最新研究成果。主題訂為:「重拾社會科學的社會性:實踐

1. 近兩年來,三系的學術交流已經逐漸出現合作可行性,盼能藉定期交流,繼續深化。首先,人民大學社會系的人口及社會調查極為完整,研究團隊的素質也相當高,郝大海、李路路兩位教授正可與本系教師如胡克威教授合作。本系學生撰寫論文時也受益於此資料庫。另,王水雄教授目前所專注的經濟社會學,不只提出一套新的理論框架解釋中國大陸的政治經濟相互影響的機制,還進入田野實作與觀察。此正與本系吳宗昇教授專長相近。

2. 規劃學生交換名額與修課限制問題。由於三系的學生交換計劃一直獲得正面的評價,且需求逐年增加。有鑑於此,此次交流活動,除研討會之外,也將討論增加名額、選修課程限制等問題。另,也將透過交換生的經驗解說,鼓勵三系學生多利用此機會立足兩岸,以擴大視野。
 
3. 推動雙聯學制。自2010年起本系與人民大學社會系開始籌備雙聯學制,於今年5月獲教育部核可。此舉將可以兩系之學術與教學資源共同培養有志於研究的人才。因此,兩系欲進一步商討雙聯學制運作細節,包括必選修課程、考試規範等等。
上一頁

聯絡資訊

大學部
研究所
242062新北市新莊區中正路510號-羅耀拉大樓SL353室、SL312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