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所簡介ABOUT
募款計畫

本系創辦至今已逾五十年,並於2004年成立碩士班,向上建立學術研究基礎。

2013年,在王俊秀校友及吳宗昇副教授(時至主任)的支持下,創辦社會實踐工作室,建立社會系研究、教學及服務創新的空間。展望未來,面對臺灣日益緊縮的高教環境,本系將以開放、創新、扶助弱勢的精神,持續專注以下幾項創新計畫,協助弱勢的學弟妹完成學業。同時也邀請國內、外專家學者及技術人才,發開社會創新、參與實作等跨領域的學習與社會參與計畫,創新更好的學習環境。

 
  1. 還願獎學金:

    本系目前有5位特殊教育生,亦有數名具清寒特殊家境的學生。本系特殊教育生表現優異,如聽障奧運國手游峻彰(已於2015年取得碩士學位),是國內第一位重度聽障的社會學研究生,在學期間獲得聽障奧運標槍第四名及多次全國性冠軍,亦曾獲得總統教育獎之提名。

    本獎學金為專款專用,用於補助清寒及有急難需求的學生。本著取之於社會,用之於社會,期盼接受補助的學生日後有所成效,亦能感念還願回捐,讓此資金源源不絕。

  2. 築夢獎學金/社會實踐工作室(Dreams Lab)

    本系期待學生能勇敢築夢,開闊國際視野與能力,推出社會參與暨實作方案,與國內外社會企業、NPO企業合作專題計畫,培養學生設計思考的能力。2015年也推出app your sociology計畫,添購數十台平台電腦,培養學生能應用最新科技,進行各項創新計畫。

    我們期望此獎學金得以補助學生進行海外志工學習之交通費、添購新的教學設備及贊助流浪者學習計畫,讓學生可以創造學習、實踐夢想。

  3. 夥伴學習方案──社科院國際夥伴學習中心(F670106) 國際夥伴學習方案是已故羅四維神父進行多年之計畫,包括柬埔寨、菲律賓、澳門珠海中山大學的跨文化學習計畫。
  4. 學位論文研究獎助 學士班及碩士班學生進行論文研究時,至偏遠地區進行訪談、田野調查。期望透過小額募款,補助學生在進行研究時的交通、訪計、問卷調查等費用。

若欲指定捐款至本系,可下載附件之本系專用捐款單,或可至本校資金室下載本校捐款單
輔仁大學社會學系專用捐款單.pdf
 

聯絡資訊

大學部
研究所
242062新北市新莊區中正路510號-羅耀拉大樓SL353室、SL312室